來自中國大陸廈門的陳團治,因為患有「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雙腿從膝蓋部位向前反轉呈現「L型」,陳團治從小僅能以雙膝著地、勉強用膝窩行走。二0一四年三月,在廈門市慈善總會與慈濟志工跨海接力下,陳團治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的手術治療。經過十個月的醫療計畫,醫療團隊精湛高水平的醫療技術,不僅讓陳團治可以「腳踏實地」邁步向前,更反轉了她的人生!

alt
「我想站起來,因為我還有很多夢想要完成!」為了完成陳團治的夢想,花蓮慈院整合骨科、麻醉科、復健科、影像醫學部、遺傳諮詢中心、護理部、行政部門以及慈濟志工等醫療團隊,幫助陳團治迎向希望人生。面對如此罕見的個案,「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及續發的踝關節馬蹄足變形,手術難度高,骨科部陳英和院長謹慎思量、與團隊再三討論,加上醫療團隊搜尋到的兩例醫學文獻報告,更讓團隊對於手術治療信心大增。

十個月的治療期,陳英和院長所帶領的醫療團隊,不僅為團治打造完整的治療計畫,更是在每次手術後,視術後結果逐步微調,陸續為陳團治的雙膝、雙踝等四個關節共進行七次手術。分別是雙膝切骨矯正手術,得到160度的矯正量;在踝關節則進行切骨矯正手術、跟腱Z形延長術及異體肌腱移植補強,讓雙腿踝關節獲得90度的改善。

孩子的第一步,有父母牽著;陳團治「站」起來的第一步,有花蓮慈院醫療團隊陪伴著!經過花蓮慈院醫療團隊七次的手術治療,團治的一改向前反轉的「L型」,雙腿終於能打直,腳掌更能平貼地面。搭配復健團隊規劃的一系列復建計畫,陳團治在每次術後皆努力復健,要訓練二十六年來從未使用過的腿部肌肉行走,其中的疼痛可想而知。在陳英和院長與包括徐佳俐物理治療師在內的復健團隊,透過學步機、四腳拐、腋下拐等輔具,漸進式地安排站的課程、走的課程,陳團治咬著牙、忍著淚,踏踏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練習。過程中醫療團隊也費盡心思,製作不同的鞋墊輔具,彌補陳團治因雙腿發育導致「長短腳」的距離。一步又一步,從牽手到放手,陳團治腳踏實地,越走越穩。
alt
如今的陳團治終於能如願站起來了,而且步伐也越來越穩健。二十日上午,陳團治在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祝福中出院。二十二日上午,將在花蓮慈院醫療團隊、慈濟志工的陪伴下,啟程返回廈門。

想知道更多反轉女孩的故事請點已下連結
*跨海醫病情歡喜慶生 陳團治喜迎重生

*有效醫療解病苦 反轉人生逆轉勝

*歡送團治出院 邁步迎向新人

*廈門女孩陳團治歡喜返鄉

更多新聞花絮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