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alt
左圖:合心九樓骨科病房主任彭成桓(右一)對於查核委員品管中心主任李毅(左一)、醫務部主任陳新源(左二)、護理部督導王琬詳(左三)的提問,都對答如流,讓委員相當滿意!(品管中心提供)
右圖:查核委員骨科部姚定國醫師(左二)、王琬詳督導(左三)查核電子病歷系統,合心十樓護理長劉玉玲(左一)在一旁適時提出佐證資料。(攝/魏瑋廷)
altalt
左圖:陳新源主任(右二)、李毅主任(右三)、護理部副主任鍾惠君(右四)、王琬詳督導(右一)審查並討論病歷資料,合心九樓病房護理長陳玉娟(左一)在旁適時提出佐證資料。(品管中心提供)
右圖:合心十樓骨科病房主任邵柏洲(左)面對查核委員李毅主任(右)的提問對答如流。(攝/魏瑋廷)

骨科首次PFM查核 再創醫療高品質

醫學中心與教學醫院評鑑於六月底圓滿完成,提供病人最佳照護品質的腳步,花蓮慈濟醫院一刻也沒停歇。九月二十四日,花蓮慈院舉辦102年第三季PFM(Patient-Focused Method 病人為中心之照護)模擬演練查核。這次查核重點為骨科病房,也是骨科病房首次接受PFM訪查,查核項目為「脊椎融合術」以及「閉鎖性骨折」。醫務部主任陳新源、品管中心主任李毅、骨科部姚定國醫師、護理部副主任鍾惠君、督導王琬詳、感染管理控制室感控師王楨惠實地訪查位於合心樓九樓、十樓的骨科病房。

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已是國際趨勢,醫策會新制醫院評鑑辦法中,特別以PFM做為評鑑主軸,花蓮慈院品管中心從去年底開始負責PFM查核,這次是第三次由品管中心主辦PFM查核,品管中心仔細設計每個評核細節,確保病人從一入院開始,住院、檢查、手術或是最後出院準備,花蓮慈院在每一環節都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掌握「直接、重點」的原則,這次的PFM訪查,事前先由姚定國醫師依據過往的手術經驗,將「脊椎融合術」以及「閉鎖性骨折」這兩大查核項目,分別就術前評估、手術、術後等三階段,詳細列出包括血液檢查、部位標記、其他併發症及術後傷口â€Ãƒ‚¦ÃƒÃ‚¢€Ãƒ‚¦等十六項風險點,由委員查核每項關卡,審查實際病歷資料,並對照風險點,確認是否符合標準。

「骨科病房的病歷已經達到『黃金病歷』的水準!」查核委員之一的陳新源主任表示,原先以為骨科病房提供的查核病歷是預先準備好的「黃金病歷」,因為在各項目的記錄都非常清晰、詳實且完整,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一般病歷,可見骨科病房的病歷記錄已經達到黃金病歷的水準。

合心九樓、十樓的骨科病房主任彭成桓、邵柏洲、護理長陳玉娟、劉玉玲,以及總務室工務組股長曾繁介、鄭錦祥在事前已做好充分準備,對於委員們的提問,也都對答如流,並適時提出佐證資料,加強對答重點,讓委員相當滿意,各查核項目都高分通過,其中,合心九樓病房在脊椎融合術的查核中,更達到100%的符合率!(撰文/魏瑋廷)

更多新聞花絮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