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的中醫調理 ,王健豪

由於經濟的發展,生活步調及作息的改變,民眾日常運動量減少,生活壓力的增加及飲食的精緻化與普遍西化,台灣國民血脂異常的比例日益增加。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血脂異常的患者初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大多以體重增加食慾變差容易疲倦等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表現,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因為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抽血檢查而意外發現血脂異常。因此國民健康局鼓勵40歲以上民眾多利用政府每3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以早期發現三高,早期介入治療。

中醫認為高脂血症屬中醫學痰、濁、瘀、滯範疇,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而致脾不健運,升降失調,久之則痰濁內積,痰瘀互結,常以健脾化痰調補肝腎活血化瘀法治療。臨床上常應用的中藥包括山楂、澤瀉、丹參、首烏、決明子、茯苓、半夏、黃耆、白朮等。近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研究發現紅麴的萃取物除了消食活血、健脾燥胃的作用外並能有效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濃度,由於為膠囊的劑型,因此患者的使用更為方便

高血脂患者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本身的生活型態調整及飲食控制也是非常重要,對飲食之建議重點為減少含膽固醇較多的食物例如: 蛋黃、內臟、動物類脂質的攝取少吃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餅乾、奶製品、巧克力等避免甜食,少食用果汁、汽水、糕餅及其他加糖食品。平時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包括糙米、燕麥、玉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薏仁、豆類、蔬菜、水果、菇類、洋菜、海帶、木耳、紫菜等。平日規則運動可降低壞的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增加好的膽固醇,也可以減輕體重降低血壓、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