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夏日保健(二) 消暑小撇步 讓您健康一「夏」

花蓮慈院中醫部柯建新主任表示,天氣熱,民眾多會吃冰、喝冰水、冷飲、吹冷氣來消暑,這與中醫概念相衝突。以中醫的保養角度,身體一旦有「熱」,首要任務要將熱「散出去」,身體散熱的管道有三:包括小便、大便與毛細孔流汗。三個管道暢通,身體的熱與廢物,就能排除體外。
  中醫通常不建議民眾吹太強的冷氣,或是頻繁進出冷氣房,是因為毛細孔遇冷「關起來」,身體的熱無法正常散熱,身體就像「悶燒鍋」悶住,而導致中暑。柯建新提醒,冷氣不是不能吹,但是溫度不能降得太低;進入空調場所,適度戴毛帽、圍巾、或是薄外套,做為緩衝,減少感冒、關節痠痛、偏頭痛等病症的發生。
  吃冰、嗑西瓜,是民眾常見的消暑飲食方式,卻容易導致肚子悶、吃不下、甚至腹瀉的症狀。太過冰冷的食物,對於體內的臟器,心臟、肺臟、腸胃道等,都可能有影響。心臟功能不佳的老人家,貪涼吃冰後,會感覺「心臟蹦蹦跳,好像快停了」;有的人則會出現氣管收縮,「快要喘起來」的狀況;女孩子適逢生理期時,冰冷食物易使經血不易排出,而容易產生經痛。
  「冬天蘿蔔夏天薑,不用醫生開處方。」柯建新建議,即使是炎熱夏天,仍盡量飲用溫熱的水與食物,並適度吃點薑片、喝薑茶、薑湯,暖胃並讓身體的熱有效散出。如果真的想要吃冰、嗑西瓜,則建議在正中午時食用。

◎中醫界運動飲料 「生脈保元湯」
  此外,柯建新也補充,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推出的中藥即飲包中,其中的「生脈保元湯」有「中醫界運動飲料」之稱!透過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甘草……等藥材,能治療虛勞煩熱、肢體倦怠、口乾口渴等症狀。民眾若有需求意願,可以到門診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根據病人個別情況,開立最適合的藥方。
alt
圖說:「生脈保元湯」含有透過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甘草……等藥材,有「中醫界運動飲料」之稱!
花蓮慈院中醫部推出中藥即飲包,民眾若有需求意願,可以到門診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
圖為中醫部黃明雯醫師。

alt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