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依醫療法第28條規定辦理醫院評鑑,主要目的在於確保「病人權益」與「醫療服務品質」,以讓民眾受到妥善之醫療照護。

     新版醫院評鑑制度之改革目標係導入「以病人為焦點之查證方式(Patient Focus Method,PFM),藉由現場查證病人之照護流程,評核醫院之醫療品質,以降低干擾醫院日常作業,改革方向從「簡化」、「優化」、「日常化」著手。

      其中,所謂「日常化」為避免醫院已非平常作業方式來應付評鑑,因此,衛生福利部建置持續性監測指標系統,並於醫院評鑑條文另訂「持續性監測指標」,本院配合評鑑制度參與醫院評鑑指標填報,持續維護醫院之醫療服務品質與病人安全。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參考專區

衛生福利部 https://www.mohw.gov.tw/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https://www.jct.org.tw/

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指標系統 http://hacmi.jct.org.tw/

1985年美國馬里蘭州七家醫院為了解各醫院的臨床成效,由馬里蘭州醫院協會(Maryland Hospital Association)協助發展『醫療品質指標計畫』(QIP),透過指標之定期監測以尋求品質改善的空間,該計畫二年後引起美國國內其他醫院共鳴而陸續參加。國內於1999年8月由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引進美國馬里蘭州醫院協會所主導的醫療品質指標計畫(Quality Indicator Project,簡稱QIP),並以『台灣醫療品質指標計畫』(Taiwan Quality Indicator Project,簡稱TQIP)為計畫名稱,而後醫策會運用十年醫療品質指標經驗,參考國內外各種指標系統及發展趨勢,配合國內衛生政策,建立台灣臨床成效指標計畫(Taiwan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TCPI),以其增加指標於臨床的運用性,藉由發展更貼近臨床照護的指標,並建構即時性高且易於管理的系統,協助醫院進行機構內部成效監測及改善。2012年台灣有88家醫院參與,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52家、地區醫院10家、精神專科7家。

 

目前發展中的指標架構包含綜合照護、精神照護與長期照護等三類指標,綜合照護類別包含急診照護、住院照護、加護照護、手術照護、重點照護等指標;精神照護類別包含急性照護、慢性照護及重點照護等指標;長期照護目前有護理之家住民照護相關之指標。TCPI的指標項目屬於臨床性指標,主要包含過程面與結果面指標。指標構面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為『照護狀態的監測』(例:非計畫性再入院、非計畫性重返手術室),希望藉由蒐集病人照護需求的改變,找出可能改善的空間;第二部分為『死亡率的監測』(例:住院總死亡率、手術後死亡率),醫療院所可經由檢視死亡相關資料來評估其照護過程的適切性;第三部份為『照護過程的評量』(例:加護病房醫療裝置相關之感染、手術預防性抗生素),經由資料蒐集,協助醫療院所思考各項照護處置的適切性,並藉由各類指標資料的結合及與其他群組的比較,以做為結果分析及執行成效的評估參考。

 

TCPI數據是參加醫院依其需要,選定指標細項,自行提報醫院層級之指標資料,以做為醫院內部持續自省、精進品質的動力。本系統嚴守各醫院提報資料的保密性,期望營造互信的基礎,與共同學習成長的文化,促使參加醫院誠信提報資料,以達內部改善的目的。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