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眼睛像是一個球,必須要一定的壓力來維持形狀,這種眼內的壓力稱為眼壓,當眼壓上升超過眼神經所能容忍的限度,稱為青光眼。青光眼會導致傷害,影響視力,甚至失明。發生的機率以老年人居多。

 

急性青光眼,發病快速,眼壓可短期內上升到50毫米汞柱以上,眼睛會有脹痛,視力減退,充血流淚,角膜腫,看路燈時會有虹暈出現,患者會有頭痛、噁心、嘔吐的情形。

慢性青光眼,初期無特別症狀,但會慢慢傷害視神經,導致視野缺損,若不加以治療,往往失明,由於視力最後才受影響,等到視力下降才求醫,視神經已萎縮,治療效果有限。花東地區由於就醫受限制,常常看到視神經已萎縮的青光眼患者。

要得知是否罹患青光眼,要定期測量眼壓,建議四十歲以上每年測量一次,有高度近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青光眼家族史者,應每半年測量一次,其次是視神經檢查。由於青光眼最早影響神經,藉助視神經檢查,可早期診斷出青光眼。視野 檢查也很重要,除了可確定診斷,也可得知青光眼是否控制得宜,需不需要更積極的治療。本院還有可測視神經纖維的儀器,更可測出早期的青光眼,鄉親可多加 利用,寶貝你的眼睛。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