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內翻

眼皮內翻的成因有四種,成因不同,開刀方式也有所差別。以最常見的老年性眼皮內翻併倒睫毛而言,是因皮膚及眼外環肌(orbicularis muscle)鬆弛多餘,加上外眥結構(lateral canthus)下垂移位而使得眼皮邊緣往內捲曲。

睫毛內插,輕者異物感、流淚及眼屎增多,重者角膜糜爛,形成角膜結疤及眼球發炎。一旦角膜破皮而不去治療,也會導致角膜潰瘍的發生,在免疫失調的病人上,會導致眼內炎而需住院治療,可謂因小失大。故病人若因而呈現角膜磨損及不適,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眼皮矯正手術。
         局部麻醉下,病人通常不會感到不適,而術後傷口照顧容易,年紀雖大但只要一般健康狀態許可,且小心謹慎,此術式不太有危險性。
         術式主要是功能眼皮重建與睫毛往外翹,看病人病因及嚴重程度而有不同選擇。例如眼瞼外翻術式(marginal rotation± posterior lamella spacer)適用於眼皮邊緣結疤或復發性內翻倒插的病人;例如內層填充移植術式(graft for posterior lamella spacer)適用於眼瞼板缺損或甲狀腺眼皮內翻病人;單純眼皮矯正手術(Hot’z operation)或眼皮縫線(Snellen’s suture)適用於單純、輕微的眼皮內翻病人,若是病人合併多種眼皮問題,則需接受複合性手術治療(4-snip) 。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