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注意事項-眼皮手術

1.術後最重要是冰敷術後前三天,可使用自製冰袋(碎冰放入塑膠袋,綁緊)或市售冰寶,包裹乾淨毛巾或紗布,放在開刀部位上(眼睛輕閉)輕壓冰敷,次數愈多次消腫效果愈好〈﹡冰敷是防止術後出血及腫痛最有效的方式〉。一般建議一次5分鐘,間隔10–20分鐘休息時間。

 

2.眼皮傷口因外觀需求,無法縫合過密過緊,故術後滲血水是正常的,若能配合密集冰敷,出血情形於1-2天後即能改善。

3. 後三天之後,開始熱敷,以期消除瘀青,溫度以不燙傷皮膚為主。以熱毛巾輕壓患部,不要按摩,一次5分鐘,次數不限。

4. 一般眼皮傷口於術後第一星期可拆線。是否可以按摩傷口,先詢問過醫師才可執行,以免造成傷口癒合不良或裂開。

5. 術後一星期內,避免接觸刺激性的清潔用品﹔若需清潔,只需用清水或濕毛巾擦拭乾淨即可。清潔後要保持傷口乾燥

6. 每次上藥膏前,要先用乾淨棉花棒沾溼(乾淨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 ,把原先殘餘藥膏擦拭乾淨後(因膏狀藥物易沾附灰塵) ,再上新的藥膏。

7. 術後日常生活不受限,可上班上課;避免刺激性食物;術後一個月才能游泳、SPA;術後兩星期內建議至美容院洗頭。

8. 術後一星期為黃金觀察期,要注意傷口及視力的情況,若有異狀,隨時回診或聯絡醫師。

9. 術後傷口癒合是否穩定、漂亮,需病人配合醫師建議,以期達到最好的效果。

有下列情況必須盡快回診:

()視力忽然下降。 ()眼睛劇烈疼痛。 (三)不慎碰撞到手術眼。

 

離院後有任何疑問,請打電話:(03) 8561825轉3253

眼整型科 黃子倫醫師)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