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

    眼前出現蚊子,打不到、揮不去,有時候是黑點或圓圈,有時候是毛髮或蜘蛛網飄動的影像,這些懸浮物,眼球停止運動仍會繼續移動,令人困擾,這種狀況就是俗稱的「飛蚊症」 ,在醫學上則稱之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常因年紀的老化、近視的關係會使得玻璃體逐漸退化,進而產生一些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這些飄浮的雜物投影在視網膜上,便形成惱人的飛蚊。

     飛蚊需要治療嗎?

大多數的飛蚊症,只是眼球玻璃體退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症狀,又稱為「生理性的飛蚊」,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不過得要散瞳檢查,以確定視網膜無病變。

但是有些飛蚊就不是如此幸運,如果數量突然劇增或看見閃電的光影,則此警訊可能是發生視網膜剝離的前兆,或玻璃體出血的徵候,周邊視網膜有格子狀變性或剛形成的裂孔形成,則需先利用雷射光凝固治療,以防止其進展成視網膜剝離。

     哪些人容易罹患視網膜剝離?

下列這些人有較高的機會罹患視網膜剝離,如高度近視者、家族有視網膜剝離的病史或是另一眼已患有視網膜剝離的患者。

當視網膜上有破洞產生時,玻璃體內的液體會穿過這個傷口,流到視網膜後面堆積,進而使視網膜與眼球壁整個分開。這種情形就稱為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最初時會產生周邊視覺喪失。患者可能會注意到在上方、下方或是側邊有陰影或是薄膜出現。若置之不理,最後整個視網膜會完全剝離,所有的視覺反應也將會全部喪失。

     治療的方式:

•    冷凍或雷射治療:早期的視網膜剝離可利用冷凍固定術或雷射造成局部光凝固的疤痕,將局部的視網膜剝離圍住避免擴散。

手術治療:常見有鞏膜扣壓術,及玻璃體切除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