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醫學科

 

台灣於2018年 3 月底 65 歲以上人口已達 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由於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退化,若伴隨著多重疾病可能加速失能的發生。面對多重疾病,多數老年人就醫常要看不同專科的門診,過程耗時又繁瑣,而各科別的專科醫師處置方式又不盡相同,容易出現不同科別多重藥物使用的問題,而造成老年人及其家屬的困擾。因此,本院於2017年8月起正式成立老年醫學科,經由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周全性評估,減少重複用藥及潛在性不適當藥物。此外,也針對老年人老化相關問題,用整合照護的方式,結合了門診、住院、居家照護等團隊,擬定老年人各項疾病治療的整合目標,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老年人常見問題

 

老年人除了單一或多重急、慢性疾病外,亦常合併許多常見的問題,包括:認知障礙、憂鬱、瞻妄、衰弱、功能退化、跌倒、尿失禁、便秘、嗆咳、吞嚥、營養問題等老年病症候群,這些問題彼此會互相影響,導致惡性循環,加重原有疾病的惡化。

 

適合老年醫學科門診  :

  1. 65歲以上之長者。
  2. 多重科別就診或多重用藥(大於八種以上)病人。
  3. 有老年病症候群者:認知障礙、憂鬱、瞻妄、衰弱、功能退化、跌倒、尿失禁、便秘、嗆咳、吞嚥、營養問題等。
  4. 需要多專業團隊介入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問題者。

 

適合老年醫學科病房住院條件 

  1. 65歲以上之長者。
  2. 有機會經由住院時積極的老年醫學評估、處理、治療及復健而恢復其日常生活功能的高齡病人。
  3. 具有複雜且多重的健康照護問題,而需住院接受完整的老年醫學評估者。

 

老年醫學科門診時間為每週一上午/下午、每週二上午、每週三下午、每週五上午

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Copyright © 2019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