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陳婆婆,是彰化和美鎮鎮平社區發展協會的一員,陳婆婆每天透早會到鎮興宮發展協會報到、練氣功,最近社區裡的大事就是為了11月「仙角百老匯」活動,進行每周兩次的舞蹈排演。陳婆婆參加舞蹈團練5年,於2017年獲得彰化縣比賽冠軍,陳婆婆表示:「年紀大了,經常無緣無故跌倒,雖然都沒事,但沒想到骨密度檢測後竟是高風險。」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醫師表示:「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已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全球問題,平均50歲以上女性每3位就有1位、男性每5位就有1位因骨鬆而骨折。」

聯合國預估亞洲地區至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有13億人,其中25%為80歲以上,可見骨鬆防治工作刻不容緩。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因為沒有症狀,導致近八成患者直到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症,使得疾病預防工作難度更高。林高田提醒:「若50歲後發生骨折、出現身高縮水超過4公分、站直時後腦勺與牆距離超過6公分、肋骨下緣與骨盆之間小於一指幅寬或2公分,就可能是骨鬆骨折所造成。」世界骨鬆基金會今年也推出新版「骨質疏鬆自我檢測表」,歡迎國人上網自我檢測,提早攔截骨鬆骨折。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4110814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