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介紹

alt

本科特色

本著「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宗旨跟隨慈善的腳步,發展成以病人為中心的腎臟病跨領域照護團隊,厚實軟硬體設備,多元性衛教模式,優化照護品質打造國際級的腎臟病照護團隊,提升腎臟病病友的醫療品質,進而增進生活品質。

 

  本科專長為診治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體液、電解質、酸鹼平衡異常,糖尿病腎病變,腎臟泌尿系統感染,血尿,蛋白尿,腎絲球腎炎,腎臟超音波,腎臟切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等相關問題。提供門診、住院、急診照會等相關服務。並提供醫學生、住院醫師、醫事人員及腎臟內科次專科等訓練。

 

 腎臟病團隊歷年來為了嘉惠腎友不斷推陳出新多元性的衛教模式,如發明「高齡飲食衛教撲克牌」榮獲第八屆國家新創獎;研發「腎利人生大富翁」,於2014年取得專利權;並和慈濟大學合作將其改版成App,迎合時代潮流。108年腹膜透析中心與慈濟大學醫學資訊系學生一同研發『腹膜透析網路學習APPs』,參加ICCN2017第二屆全球華人腎臟病學術大會暨台灣腎臟醫學會年會發表穫得創新應用論文發表優良獎。

 

 109年8月結合醫師、護理師、營養科等腎臟科相關團隊,出版「透析護腎一日三餐健康蔬療飲食」。110年1月結合醫師、護理師、復健醫學部與營養科等腎臟科相關團隊,出版「慢性腎臟病復健運動全書」內容深入淺出,圖文並茂,頗受專業人士和腎友們的喜愛。

 

2022年出版全台第一本《全彩圖解腹膜透析居家照顧全書》,共七大主題,針對認識腎臟及腎臟病、善用醫病共享決策、腹膜透析介紹、健康管理、日常照護需知、例常運作與調適、善用雲端科技輔助照護等面面俱到的內容外,還特別附上影音教學QR code,可無限次觀看護理師示範影像,來同步練習,除了國語版本,還有臺語、英文及印尼語版本可選擇,讓讀者能詳細了解腹膜透析相關的操作與衛教知識,進而減輕壓力負擔,實踐健康生活。

 

  109年通過腎臟病疾病認證,由腎臟科醫師,配合移植外科、心血管內外科及護理師、個管師、藥師、復健師以病人為核心完成垂直和橫向整合,提供腎臟病合乎實證醫學及臨床實務的標準照護模式,銜接各階段整體性照護。利用品質指標及管理模式,定期監測並分析,各成員依照實際執行照護的情形進行討論,適時的調整照護作業程序,以持續提供優良的醫療照護品質。

  110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醫院特色醫療組-『脈動彈躍~戰腎人生~全方位優質腎臟醫療照護團隊』。本團隊為全方位優質醫療照護與研究團隊,以非侵入性動脈血管硬度儀器檢測動脈血管硬度為研究主軸,臨床研究發表血液透析病人之頸動脈到股動脈波形傳導速率(carotid-femoral pulse wave velocity, cfPWV)文章,優於全球單一之血液透析中心。

 

血液透析中心成立於民國七十七年一月,當時是花東地區唯一的血液透析室,因為服務的血液透析人數日趨增多,透析床數不足,中間歷經幾次擴建,目前每月透析人次4300人次,為花東地區最早提供周一到周六,每天三班的服務。透析治療中也安排執行多媒體視訊團體衛教指導,提供看護照護病患之教育訓練,每年度定期進行防災演練及舉辦促進腎友健康聯誼會,提升病患透析品質。病患往生後也進行居家關懷,提供心靈支持。除此之外我們更致力於提供高品質和發展全方位的血液淨化治療;腎臟最新重症疾病治療如:雙重血漿置換術、血漿置換術,連續靜靜脈血液透析術、連續靜靜脈血液透析過濾術、高通透性血液透析術,血漿灌流(Plasma Perfusion)、敗血症療法、肝衰竭、人工肝支持療法在本院皆有提供。透過完備設施與全方位的血液淨化治療,讓花東地區的居民就近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腹膜透析於八十五年五月成立,亦是花東地區首先成立,目前配置腹膜透析專責護理師三人,九十七年度並開始進行腹膜透析居家訪視、並24小時有專人接受腹膜透析腎友的諮詢。腹膜透析團隊也因應花東地區的特性,近年發展了許多衛教相關的App,由影音取代了書面文字,雲端資料取代衛教單張,也讓教學沒有距離。另外本院腹膜透析團隊承擔起腎臟病後期腎臟替代性療法選擇之醫病共用決策(SDM),在執行過程中,順便澄清了一般民眾對腹膜透析的不了解,進而促成腹膜透析之推廣。2020年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組的潛力獎,【肚力淨圈】-降低腹膜透析病人腹膜炎發生次數。

  慢性腎臟病防治中心:九十七年六月成立,設個案管護理師三人,迄今共服務超累積照護個案數為6978人,尚在追蹤照護個案數為4041人。收案狀況達到『國民健康局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評量』A級。除了提供專業的腎臟照護衛教諮詢,定期於社區宣導愛腎護腎觀念,配合世界腎臟病日舉辦愛腎講座,每年舉辦CKD病友會,致力於推廣腎臟病照護知識。2020年醫策會舉辦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競賽的入選作品。

 

腎臟內科檢查室:於一百零九年六月成立專責的腎臟內科檢查室,提供了腎臟超音波、腎臟切片等檢查服務,讓病友在就醫的時候,同時接受到門診與檢查的整合式服務。病友在當次門診就可以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檢查完直接回到診間看報告,減少病友舟車勞頓的困擾,更可以即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省去跨科檢查的時間,病友可以更快、更直接與醫師一起調整治療方式。

 


 

  • 腎臟專科醫師共8位

  • 護理人力:

  1. 血液透析護理師47名

  2. 腹膜透析護理師3名

  3. 慢性腎臟病護理師2名

檢查室

  • 血液透析中心

◎平常日(W1-W6)連絡電話:03-8561825

第一透析中心轉12251 or 12238、第二透析中心轉16503 or 16504
開放時間8:00到21:30

  • 腹膜透析中心                  

◎平常日(W1-W5)連絡電話:03-8561825 轉12243 or 12128
開放時間9:00到12:00,14:00到17:30 ,星期六9:00到12:00

  • 慢性腎臟病防治中心

◎平常日(W1-W5)連絡電話:03-8561825 轉 12240 或12325 ; 開放時間9:00到12:00,14:00到17:00

本院腎臟科成立 FB 社團「花蓮慈濟顧腰子」 
分享許多腎臟照護的文章 
希望大家能學習如何照護腎臟 
避免腎臟損傷 
~誠摯歡迎您的加入~ 
加入方式: 
  FB 搜尋”花蓮慈濟顧腰子”  或掃描 QR-CORD 
 
    花蓮慈濟顧腰子
 

夜間及國定例假日緊急連絡

  • 請本院總機傳呼或至急診掛號

本科醫師介紹

【團隊陣容】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