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精神科於民國81年成立,民國87年正式開辦40床的急性精神病床,提供急性精神病患的緊急醫療照護。另有日間住院70床(含慢性精神復健日間病房32床及失智症復健日間病房38床),提供穩定精神病患復健治療。門診方面,除於花蓮院區提供全日及夜間門診,另於台東關山分院提供每週的成人及兒童青少年門診服務,以免花東的病患涉遠就醫。

  精神科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及居家治療師,成員間的工作環環相扣,提供病患全人醫療照護。且藉由密集的訓練課程,詳盡的個案討論及學術會議,擴展院際間的學術交流,精進專業技能與醫療品質,成為花東精神心理衛生的守護員。

  教學方面,本科為慈濟大學醫學院學生精神科實見習之場所。師資陣容堅強,學有專精,多數具有碩博士學位及部定教職。藉由病患病情之臨床分析與討論,實際參與病患照顧,以及科學文獻之研讀,學習完整之精神醫學知識與技能。研究方面,本科長期與慈濟大學及各醫學中心合作進行各項臨床研究。除探討精神疾病的致病機轉,也嘗試先進的治療儀器與不同的治療藥物,每年均有亮麗的研究成果在重要醫學科學期刊上發布,提供精神病患更多的治療模式。

  治療項目除了一般精神疾病門診服務,尚包括壓力調適特別門診、心理治療特別門診、女性心理特別門診、藥酒癮戒治特別門診、老人記憶特別門診、社區醫學特別門診以及兒童青少年特別門診。另外也提供各項衡鑑、服務與衛教,如智能評鑑、人格衡鑑、發展評估、心理測驗、殘障鑑定、司法精神鑑定、心理衛生保健諮詢、心理治療、行為遊戲治療、生理回饋治療、照會及急診精神醫學、社會工作評估和服務、居家治療訪視業務、性侵害暨家庭婚姻暴力的配合介入服務、以及常見的精神疾患的保健與宣導等。目前的設備包括團體治療室、會談治療室、光照治療儀器、生理回饋治療儀器、多功能電刺激及磁刺激治療器、教學視聽系統、以及龐大的慈濟志工伙伴。

  精神復健最重要的工作是讓患者回歸社會,精神科的病友們在接受住院急性醫療、門診治療、及復健治療後,多可以健康回到社會團體中,而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也舉辦多種活動以及職能復健,幫助患者重新建立自信心,更能適應複雜多變的社會。台灣社會內外在環境變遷劇烈迅速,東部也浮現這波劇烈變遷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及壓力性疾患,慈濟精神醫學部的適時成長和茁壯,因緣地提供了及時的幫忙。

  未來展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環境;以慈濟人文為本的醫療典範」,將是我們持續努力的三大方向。秉承「臨床」、「教學」、「研究」並進之原則,以成為世界一流精神醫學中心之目標自我期許。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