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以為是發福 當心恐是卵巢癌


2012/11/22【優活健康網 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飲食與生活習慣轉變,使得許多大「肚」翁、小「腹」婆因此出現,但是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醫師提醒,別以為肚子變大只是發福。一位70歲陳姓婦人,因為最近肚子變大,決定到中醫科求診,希望醫師幫他埋針減肥,但醫師幫她觸診後,卻發現肚子裡疑似有腫瘤,至婦產科檢查發現陳女士腹腔內有一個16公分腫瘤,且腫瘤中間有中隔,很可能是惡性腫瘤。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醫師表示,經過住院開刀治療,丁醫師先將陳女士腹腔內的腫瘤切除,並送病理冰凍切片,發現陳女士罹患的是低惡性度卵巢癌,所以,進行腫瘤分期手術,將子宮及另一邊卵巢輸卵管,網膜及淋巴結摘除,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的陳女士已康復出院。

在治療上,腫瘤分期手術是標準治療,但是有時患者較為年輕時,可考慮保留另一側卵巢,待生育完成後再將卵巢切除。低惡性度卵巢癌的預後比一般卵巢癌好的多。平均追蹤七年後,第一期的存活率高達99%,就連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存也還高達92%。

低惡性度卵巢癌就如同一般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一樣,沒有明顯的特異症狀,大部分的病人只會感覺到下腹部不適或有漲漲的感覺,只有少數會出現腹痛、便祕、消化不良等症狀,由於通常不會有陰道出血的狀況,因此容易被忽略,誤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或是肥胖,導致難以早期發現。丁大清醫師強調,不論存活率多高,術後的追蹤都非常重要,因為低惡性度卵巢癌容易在多年後復發,不像一般卵巢癌,很少在五年以後還會復發,臨床上要診斷低惡性度卵巢癌,需要高度的警覺性,如果內診時發現有子宮旁的腫塊,需要用超音波掃描看看是什麼東西,如果不是單一囊狀瘤,而是有中膈、有乳突狀贅生物、有實心部份、雙側性、有腹水等情形,就要懷疑有可能是低惡性度卵巢癌。根據統計整體的五年存活率可超過80%。所以,適當的處理和長期的追蹤,是保障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

 

引用資料: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2118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