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過多或不正常出血 別輕忽

2014/05/15 【更生日報 記者黃婉婷/報導】

「月經過多或不正常出血,別輕忽!即早檢查,早治療。」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醫師提醒,日前有位四十八歲的黃姓女士,近十個月來有月經過多合併有喘及頭暈現象,健檢發現大小約四公分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腫瘤,經手術治療後,目前已平安出院。

從花蓮嫁到金門的黃女士表示,其實自己沒有發現甚麼特別症狀,曾在地方診所檢查,發現有約兩公分的肌瘤,但一開始並沒有太在意,直到親友介紹花蓮慈院的健康檢查服務很好,就趁回娘家的時候接受健檢,才發現子宮肌瘤從子宮長到陰道,大小約有四公分。進行抹片檢查後,發現腫瘤易出血。丁大清醫師先進行經陰道子宮肌瘤切除,病理報告發現為少見之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再進行腫瘤分期手術,所幸並沒有擴散出去,但丁大清醫師仍建議後續持續追蹤。

丁大清醫師說,子宮肌瘤成因不明,子宮惡性肉瘤是少見的腫瘤,佔婦科女性生殖器惡性腫瘤的百分之一,其中約有百分之四十是平滑肌惡性肉瘤,症狀不一定會有陰道出血,可能是快速子宮變大。

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和子宮肌瘤,無法以臨床或放射影像來區別,是目前診斷上難以突破的地方,百分之六十五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在術前診斷為良性子宮肌瘤,病人可能會有骨盆腔疼痛或壓迫症狀,透過腹部觸診或骨盆腔檢查可發現腫塊。對於子宮快速變大的個案,尤其是在停經後,很有可能就是平滑肌惡性肉瘤。


丁大清醫師表示,子宮惡性肉瘤好發年齡約在五十至六十歲,手術治療是最可能治癒的方法,病人若可接受手術,全子宮併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或併淋巴結摘除是初始的治療選擇,若無法手術,則有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單純化學治療或荷爾蒙療法。


丁大清醫師提醒,子宮惡性肉瘤的復發率相當高,肺部轉移是最常見的遠端轉移,術後建議規則追蹤,可早期發現復發,以便進行後續治療。

引用資料:更生日報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88557&level2_id=103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