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部 朱堂元主任
 

        傳統開腸破肚的外科手術,病人在術中雖然無感,術後卻得承受長久的復原期傷痛,留下又長又厚的手術疤痕。當身體內的影像可以透過一根管子傳到體外,而且雙手可藉由伸入體內的細長器械施行手術時,外科手術開始進入了微創時代。


        那時我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雖然手術時得忍受彎腰側身以管窺天之苦又得掙扎著又笨又長的器械,看到病人傷口小、快術復原的景象,仍令人振奮不已。


        十年後的腹腔鏡進步到可以抬頭挺胸看著光纖傳出的影像,但仍然只能識其形而不能辨其遠近。近半公尺長的器械仍是遠遠而笨拙,無法精細地操作。


        三十年後,這些細長的器械已經進化成靈活精巧的機械手臂。手術者坐在遠方遙控伸入體內如同腕指般靈活的各式器械。此時的內視鏡也由2D進化到3D,手術更走向精、巧、穩、準的舒適微創時代。如同電玩般地輕鬆遙控,讓手術者舒適;細微精巧的傷口,讓病人術後更為舒適。


        如今這套耗資一億元的醫療種裝備在花蓮慈濟醫院啟用了,它的名字叫「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 da Vinci Robotic Surgical System)。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是一位集合畫家、雕刻家、建築師、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製圖師、植物學家和作家於一身的曠世奇才。


        在2014年的8月21日,慈濟醫院完成了東台灣第一例達文西婦科手術。藉著這雙機器手臂,讓我巧妙舒適地治癒一位復發多次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病患,病患術後幾乎沒有開刀的感覺,當天就下床、進食,隔日便快樂地出院。身為一位婦科醫師,是何等的恩賜能親蒞這一系列的手術進化過程!


        親愛的里奧納多兄:感謝您走進了我們的手術室。您帶來的不僅是一雙巧手,更是操縱它們的一顆聰慧細緻的心,以及一位位苦拔樂予的康復病人。


詠詩三首:
〈達文西篇〉
里奧納多達文西,慧心巧妙好利器;
科技精進日萬里,精巧穩準康復易。
〈內視鏡篇〉
遠近大小真實境,巨細糜遺施術易;
纖毫畢露在眼前,術到病除無不盡。
〈機器手臂篇〉
鋼臂宛轉如肉臂,遙控如意似連心;
魯班巧手今再現,聖手華陀免親臨。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