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與小兒科、麻醉科醫護團隊通力合作,緊急快速地為「胎盤早期剝離」的產婦進行剖腹產,順利救回胎兒。小嬰兒與媽媽在醫護團隊照護五天後,已健康出院。

       花蓮慈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表示,胎盤早期剝離對孕婦和胎兒都很危險,孕婦可能出血過多而休克,胎兒可能缺氧、胎死腹中,孕婦應隨時注意各項警訊。


 

  日前一名三十二歲的孕婦,懷孕三十七周,因羊水破了,被送到產房做宮縮胎兒監測檢查,準備待產。龐渂醛醫師表示,一開始媽媽與胎兒的狀況正常,約半小時後胎兒突然出現胎心減速,發現胎兒窘迫,因此在產科與小兒科、麻醉科醫護團隊通力合作下,緊急為孕婦剖腹產。龐醛醫師在剖婦產手術中,發現羊水呈暗紅色,確定產婦發生胎盤剝離。胎兒出生後,狀況一度危及,由在旁待命的小兒科醫護接手急救,成功挽救了一條新生命。
 
  「胎盤早期剝離」是孕期裡「胎死腹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龐醛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胎兒在分娩出來後,胎盤才會與子宮剝離並分娩出來,但是在胎兒未娩出前,胎盤就先早期剝離,可能造成胎兒缺氧、早產、胎死腹中等,孕婦也可能因大出血而休克甚至死亡,情況相當危急。
 
  為了與時間拔河,龐醛醫師從診斷到寶寶出生只花了20多分鐘,其中從劃刀到胎兒娩出只花了一分鐘的時間。龐醛醫師說,當時的情況真的很危急,再慢一點的話,寶寶可能就會嚴重腦部缺血而無法挽回,幸好在婦產部、小兒科與麻醉科醫護團隊的合作接力下,圓滿搶救了孕婦和新生命。
 
  龐醛提醒媽媽們,大部分胎盤早期剝離在發生早期並無症狀,很難做預防.但胎盤早期剝離常伴隨著危險因子包括慢性高血壓、子癲前症、子癲症( 妊娠毒學症)、之前懷孕發生過胎盤早剝、媽媽抽菸、吸毒,或是胎兒發育遲緩等都應提高警覺。如果在孕期中的孕婦出現下腹劇烈疼痛、陰道出血、子宮收縮頻繁、羊水提早破出或是胎動減少,應立刻就醫,以便儘早診斷及採取必要措施。
 
 
 
撰文者:慈濟醫院公傳室彭薇勻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