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生命,是女性獨有的天賦,更是生命中的重要旅程。患有巧克力囊腫未治療的婦女,卻有百分之75的機率無法懷孕。楊雅雯女士患有巧克力囊腫約7公分多年,兩年前囊腫無預警破裂造成急性下腹痛及腹膜炎,緊急由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為其執行手術,手術順利。術後復原良好的楊女士,成功傳來懷孕喜訊,並於今年八月以自然產方式生下一健康寶寶。

圖:患有巧克力囊腫多年的楊女士,兩年前囊腫破裂,緊急由龐渂醛醫師為其執行手術。
術後復原良好的楊女士,更喜獲麟兒。一家人開心的與龐渂醛醫師合影留念。(攝影/楊國濱、劉明繐)
 
  今年三十六歲的楊女士,長年飽受經痛之苦,「痛到會在地上滾」。兩年前某日,突然的下腹劇痛,楊女士被送往花蓮慈院急診就醫,由當時值班的婦產部龐渂醛醫師收治。經診斷為巧克力囊腫破裂後引發的急性下腹痛及腹膜炎,龐渂醛醫師緊急為楊女士執行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保留卵巢正常的組織。原本考慮身體狀況,楊女士在婚前就和丈夫達成共識,「這輩子很可能不會有孩子了」,意外的懷孕,夫妻倆直呼「真的超開心!」。楊女士今年一口氣完成結婚、生子兩項人生大事,可說是雙喜臨門!
 
  龐渂醛醫師表示,當時楊女士就醫時,腹腔內部情況可說是「一團糟」。因巧克力囊腫破裂,腹腔滿布800 cc的新舊經血,大腸、直腸黏著子宮後壁,巧克力囊腫與輸卵管黏得「亂七八糟」。龐渂醛醫師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先為楊女士清理「滿肚子」的經血,再執行「巧克力囊腫剝離手術」,仔細的將巧克力囊腫與正常卵巢剝離,保留正常卵巢組織,也保留了排卵功能。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其原因為原本應存在於子宮內的子宮內膜腺體和經血跑到卵巢裡,異位的內膜組織也會產生月經,使經血堆積於卵巢內「出不來」,累積成一包,就形成卵巢腫瘤,呈現暗褐色的黏稠液,看起來像是巧克力,所以俗稱巧克力囊腫。
 
  巧克力囊腫更會造成沾黏,是因為經血屬於「身體不要的東西」,是刺激性的體液,卻跑到不該去的地方(腹腔),引發身體免疫反應,造成沾黏,引發下腹痛等慢性發炎問題。影響輸卵管正常功能。沾黏會造成「通道阻塞」,卵子無法到達輸卵管,影響排卵功能;沾黏也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和手術併發症的風險,透過單孔腹腔鏡執行內膜異位症引發的腹腔內沾黏手術,常會讓卵巢附近的輸尿管受傷,或分腸沾黏時大腸受傷,甚至膀胱受傷,手術執行上,需要醫療專業技術和經驗。
 
 
  龐渂醛醫師表示,近十年婦女得到巧克力囊腫等內膜異位症的機率節節上升,原因不明,推估與普遍晚婚、不生的情況有相當關係。建議女性朋友若有經痛問題,就應該到醫院就診檢查。若確診患有巧克力囊腫,小於五公分且無不適症狀,建議與它和平共存;若有經常性經痛、慢性腹痛等症狀,且巧克力囊腫超過五公分,視生育需求再決定是否進行手術摘除囊腫,以防囊腫過大而破裂。龐渂醛醫師最後提醒,接受巧克力囊腫剝離手術後,仍有機會復發,每一次月經都是一次復發的機會,建議要定期追蹤檢查。
 
 
 
撰文者:魏瑋廷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