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中)、婦產部朱堂元主任(左二)、婦產部婦科丁大清主任(右二)、婦產部龐渂醛醫師(左一)共同發表婦癌微創手術的成果。

 

  為了守護東部地區婦女健康,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利用腹腔鏡術式治療婦科癌症,進行以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癌為主的婦癌微創手術,至今累積超過50例的個案。六月二十一日上午,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婦產部朱堂元主任、婦產部婦科丁大清主任、婦產部龐渂醛醫師共同發表婦癌微創手術的成果。

 
  手術是許多婦癌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以子宮內膜癌為例,有98.4%的的病人,需要接受手術做為首次治療的選擇。婦產部朱堂元主任表示,婦癌手術是挑戰性極高的手術,除了要切除病灶,還要注意婦癌的癌細胞是否沿著淋巴、血管、網膜蔓延各處,婦癌手術範圍大、變化多,手術同時還要保護其他輸尿管、血管、膀胱等重要器官,都增加婦癌手術的挑戰性。
 
  「手術第二天我就下床走路了,而且傷口只有四個小洞,完全不會痛!我跟人家說都沒人敢相信。」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梁女士,在二O一一年底,因為連續一個月出現「不規則的月經出血」,到就近的醫院就醫,被確診罹患子宮內膜癌。經轉介,家住花蓮縣瑞穗鄉的梁女士,來到花蓮慈院就診,由婦產部婦科丁大清主任收治。
 
  「我的孩子才讀國小,我走了她要怎麼辦?」梁女士在知道自己罹癌後,回家痛哭了一場。經友人的一番警語,「你現在哭有什麼用, 倒下了孩子就要叫別人媽媽,你現在要勇敢面對!」讓梁女士決定勇敢面對病魔。丁大清主任為梁女士執行腹腔鏡手術摘除子宮、卵巢、淋巴結等器官及組織。梁女士在手術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並於一星期後順利出院。梁女士說:「我現在遇到親朋好友有身體不適的症狀,都用自己的經驗勸他們要趕快到醫院就醫,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千萬不可以因為不好意思而丟了性命。」。
 
  「更快、更小、更少」是腹腔鏡手術的三大特色。婦產部龐渂醛醫師表示,打破傳統手術在一般民眾認知要「開腸破肚」的印象,腹腔鏡手術只需在病人腹部劃開四到五個約二公分的孔洞,將內視鏡、夾子、剪刀等手術器械放入人體,就能執行婦癌手術,不僅能大幅減少出血量,且術後較不痛、恢復快、住院天數少,是婦女朋友在治療婦科疾病上的一大福音。除了透過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花蓮慈院2014年更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藉著3D呈現方式與10倍放大效果,協助醫師執行複雜度更高的婦癌手術,能更完整保留神經、血管等構造,提供病人與家屬婦癌治療的新選擇。
 
  「我還是實習醫學生時,父親接受傳統的膽結石摘除手術,整整躺了兩個禮拜才能下床;多年後,我自己則接受內視鏡手術摘除膽結石,第二天我就下床活動了!」許文林副院長也以自身的經驗肯定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的效果。
 
  「婦癌不可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效果好!」花蓮慈院婦產部團隊最後呼籲,病友保持愉快的心情,是術後復原最重要的要素,搭配正常作息,早睡早起,每天固定運動,控制飲食,並遵照醫療團隊的追蹤流程計畫。婦女朋友的健康,有花蓮慈院婦產部團隊與您一起守護!
 
左圖:婦產部龐渂醛醫師分享,微創手術不僅能減少出血量,而且術後恢復快,是婦女朋友在治療婦科疾病上的一大福音。
右圖:曾於五年多前罹患子宮內膜癌的病友梁女士,特地帶來自種的有機南瓜,感恩丁大清主任的妙手妙法讓她重獲新生。
 
圖:婦產部朱堂元主任(左一)、婦產部婦科丁大清主任(右二)、婦產部龐渂醛醫師(左一)和病友梁女士合影留念
 
 
撰文者:魏瑋廷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