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婦產科醫師丁大清博士近年來積極研究臍帶間質幹細胞,發現以臍帶間質幹細胞作為人類胚幹細胞的滋養層細胞,可以避免來自動物性細胞,對人類胚胎幹細胞造成的污染,獲致病原引起的感染危險,並不會促使胚幹細胞產生腫瘤。使得將來要利用人類胚幹細胞,來做為細胞治療的實用性大大的增加,可作為研究發育生物學及細胞治療很好的研究材料。

 


 


慈院醫療團隊 研究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優點


       自兩年前(2008),花蓮慈院婦產科醫師丁大清發表「臍帶間質幹細胞有效修補腦中風受傷細胞」論文後,便積極投入臍帶間質幹細胞領域研究,實驗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具有很強的趨化性,即使移植至中風受損部位的對側,它們也可以自動地移到受損區域,修補受損的細胞。


        丁大清在「2010幹細胞及神經損傷之再生醫療國際研討會」中表示,多能性的人類胚幹細胞,具有分化為人類三個胚層細胞的能力,是一個研究發育生物學及細胞治療很好的研究材料。


       傳統上,人類胚幹細胞需要養在由老鼠衍生的餵養細胞層來維持它的多能性,卻發現人類細胞會感染動物產生的蛋白質。未來如果要運用人類胚幹細胞作為細胞治療,可能會產生人類身體排斥的問題;另外要驗證細胞是否具有多能性 ,需要在實驗老鼠身上長出腫瘤,這對於將來應用在細胞治療上,也是另一項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尋找適當的人類細胞滋養層,並解決細胞會產生腫瘤的問題,便為當務之急。


       經過多年研究,丁大清醫師與幹細胞實驗室團隊,成功地將臍帶間質幹細胞利用化學物質,將間質幹細胞去活化,做為人類胚幹細胞的滋養層細胞使用,可用來檢驗人類胚幹細胞生長型態、分化能力及產生腫瘤的能力。


       丁大清進一步發現,利用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當作人類胚幹細胞滋養層時,可以使得幹細胞在未分化的情況下生長,並且表現多能性的基因,可避免來自動物性細胞對人類胚胎幹細胞造成的污染,獲致病原引起的感染危險;而且新的人類細胞滋養層,不會促使胚幹細胞產生腫瘤,這使得將來要利用人類胚幹細胞,來做為細胞治療的實用性大大的增加,也大大降低了需要一直取得滋養層細胞的問題,也降低實驗室的負擔。


       丁大清表示,臍帶間質幹細胞優點多,儘管目前世界上的研究有限,但潛力無限;在目前研究基礎上,他認為以臍帶間質幹細胞經過基因改造,成為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或以臍帶間質幹細胞,經過不同培養基培養後的情況等方向,或進一步針對中風細胞修復的人體試驗,都是未來可做的研究。


 

撰文者:慈濟醫院公傳室彭薇勻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