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



案例 : 疑似長期搬運重物上下樓梯導致退化性腰椎側彎、腰椎狹窄症


案件背景陳述

勞工基本資料


個案為一名約60歲男性,從事家具搬運工作將近30年,工作內括家具配送、搬家與少量工地搬運,搬運之物件大小不一,個案約50歲時曾至診所就診,診斷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合併神經根病變,以及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合併單側神經根病變,5年後接受頸椎椎間盤手術,被認定職業病。個案60歲時至A醫院住院,病歷顯示個案主訴下背痛合併雙側坐骨神經病變,被醫院診斷為退化性腰椎側彎、腰椎狹窄症,本案經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執行職務所致疾病」。



職業醫學證據調查報告之分析

疾病之證據:


依據病歷記載,個案約50歲時曾至診所就診,診斷為頸椎退花性關節炎合併神經根病變,以及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病變,以及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合併單側神經根病變。個案自述約55歲開始下背痛加劇,單側下肢麻痛,另一下肢逐漸無力,接受不規則治療,接受頸椎椎間盤手術後,被認定為職業病,神經學檢查顯示:單側下肢無力;X光顯示:輕微腰椎退化性關節炎、腰椎側彎;MRI檢查顯示:退化性胸腰椎關節炎合併面關節病變,輕微脊柱側彎、輕微椎間盤膨大、微小後中部椎間盤突出、左中部椎間盤小突出、後外側椎間盤突出、神經孔顯著受到擠壓、椎管狹窄。
個案60歲時至A醫院住院,病例顯視個案主訴下背痛合併雙側坐骨神經病變,最近5個月症狀加劇。經手術發現L3-4、L4-5、
L5-S1嚴重椎管狹窄,L2-3中度椎關狹窄,椎管狹窄係因面關節與黃韌帶肥厚引起。綜上所述,個案在A醫院出院診斷為退化性腰椎側彎,腰椎椎管狹窄,以及T11-S2-1慢性椎間盤退化。


暴露之證據:

個案從事搬運工作30年,30歲前受雇於人,之後開始獨立經營,包括家具配送、搬家與少量工地搬運,搬運之物件大小不一,包含各式家具,每車搬運1~22噸物件,其中大型家具各10餘件,每件30~70公斤,醫據現場調查與勞資雙方訪視之資料,推估每車搬運約70次,每日3~4車次,每日和計5~6噸。除了平地搬運之外,尚須上下樓梯,其中又以下樓梯最為吃力,工作時間為8時至17時,除了過年之外,其餘日子皆可能工作。
個案告知搬運物件包括,1~3人座木質沙發、鐵櫃、五斗櫃、衣櫃、電視櫃、大型辦公桌、冰箱、洗衣機等。搬運方式有2種:(1)冰箱與洗衣機用背部搬運,利用腰巾穩定身體與增強腰力,(2)其他傢具是從前側面抬至頸間處進行搬運,所以身體負荷部位包括肩、背與腰部,十分廣泛。


暴露與疾病之時序性:

個案從事搬運工作30年,55歲時出現頸椎與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症,5年後接受頸部手術,之後又接受腰部手術,因此福和搬運負荷先於疾病發生的時序性,潛伏期也合理。


文獻一致性:

因椎間盤突出的診斷常需放射線學的支持才得以確定,所以不容易進行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但職業性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和職業性下背痛的危險因子有較高的一致性(Castorina JS. Deyo RA.,1994);因此職業性下背痛的流行趨勢;Holmtrom等人(Holmstrom E, Lindell J, Moritz U.,1992)在營建工人所做的調查發現,下背痛的一年期盛行率是54%。但是有報告指出約只有5%的下背痛是因椎間盤突出而引起的。
Bigos和Battie(Bigos S, Battie M.,1987)在他們的研究中發現和職業性下倍痛有關的工作因子包括下列幾項,這些因子和椎間盤突出也有關聯: (1)極耗費體力的工作、(2)需長時間坐著的工作、(3)需時常彎腰或扭腰、(4)彎腰搬抬重物、(5)駕駛車輛或身處重機具旁的全身垂直震動


排除可能影響之相關因素:

個案屬肥胖體型,對腰椎有一定的負荷,除此之外,病為從事工作外運動或搬運作業,因此可合理排除其他影響因子。


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決定

綜合調查資料,個案罹患廣泛性頸椎、胸椎、與腰椎退化病變,病變名稱包括退化性腰椎側彎、椎管狹窄及慢性椎間盤退化,在其30年的搬運工作生涯中,每日大部份時間皆在搬運家具或建材,大量使用頸、肩與背部。中、大型物件重量約30~70公斤,每日搬運約200~300件次,估計每日搬重5~6噸,超過我國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之診斷基準,經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執行職務所置疾病」。


資料來源

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職業病鑑定案例彙編


圖片來源

互動百科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alt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alt

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職業病案例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