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皮膚病也是職業病

你可能不知道,皮膚病也是職業病

 

什麼是「職業性皮膚病」?

因工作環境導致或惡化的皮膚疾病,其發生之部位大部分以工作時較易接觸的部位為主,特別好發於手部的皮膚,其症狀可能有紅、腫、癢、皮膚增厚、脫皮、脫屑、結痂等,而其發生的時間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可能從數日、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後)。一旦發生後雖然就醫治療皮膚症狀會緩解,但只要再回去工作,很容易再次復發。



何種工作較易發生?

最常見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工作行業為泥水業及美髮業者,另外如餐飲業、食品業、醫療工作者、獸醫、機械工程人員、汽、機車修理工程人員、從事農作或花藝工作人員、清潔及包檳榔工作人員等。


常見的危害因子

化學性:有機性及無機性化學物質。
機械性:由摩擦傷害所致。
物理性:冷熱、振動、光、紫外線、放射性光線所致。
生物性:微生物、植物等因子。


認定原則

皮膚病變是工作之後才發生或惡化的。
皮膚病變的位置與工作環境之暴露有關。
工作所接觸之物質是已知之過敏性或刺激性物質。
休假或調換工作時會有所改善。
可用您工作環境中可能接觸的過敏原來作貼膚試驗,以確定您的過敏原因。


如何預防?

尋找工作環境中之致病原,避免再度接觸或做好防護措施。
洗手時選擇無刺激性之清潔劑。
若工作會接觸過敏或刺激性物質,應佩戴手套,且該手套應選擇適當之種類和大小。


當您懷疑自己或家人之皮膚病與工作相關,要如何處理?

蒐集工作內容及作業環境等資料。
至職業醫學科門診,請專業醫師協助評估。
取得工作相關疾病診斷書後,向勞保局提出職業病申請。


皮膚出問題,小心反覆發作

陳先生為偏光板製造的高級技術員,每日必須戴手套於無塵室操作偏光板機器,從事此工作後出現雙手多發性癢疹、龜裂、水泡、而且雙手紅、腫等濕疹樣變化,經就醫後症狀緩解,然工作一段時間再度復發,因懷疑其皮膚病變原因為工作所致,故至職業醫學科門診求診,經醫師進一步安排貼膚檢查,發現其對工作中使用的手套產生接觸過敏性皮膚炎,因此認定其為職業性皮膚疾病。建議其日後避免使用會導致過敏材質的手套,以防止皮膚病再發。


 

圖片來源

台灣Word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alt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alt

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