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災難頻傳,人傷我痛、人苦我悲,花蓮慈濟醫院決議取消原訂於八月十六日舉辦的二十八周年院慶活動,將祝福化為實際行動,於當日由高瑞和院長帶隊前往高雄氣爆重災區進行居家往診。關懷行動消息一發布,全院上下共襄盛舉,高院長也一一致電邀請同仁參與,連玉里慈院的同仁也主動表示參加的意願。十六日,27位花蓮慈院、玉里慈院的醫療、護理、醫技、行政同仁,利用周末假期,自費自假遠赴高雄,用醫者心膚慰每位民眾受傷的心靈。 
 
  八月十六日清晨兩點半,大地一片闃黑,臺九線上,一輛滿載醫療大隊的交通車行駛著。為節省交通時間,花蓮慈院醫療團隊先搭乘交通車到玉里火車站轉搭火車,共經過兩次轉車,於上午九點平安抵達高雄,醫療團隊走進高雄氣爆現場,為民眾帶來最安心的祝福。 



        在高雄慈濟志工與高屏區慈濟人醫會的陪伴下,27位醫療同仁共分成13條路線,分頭前往氣爆重災區的前鎮區、苓雅區,關壞52戶受災民眾。即使離事發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多星期,映入眼簾的滿目瘡痍,仍讓人震驚不已,炸開的路面、偌大的氣爆壕溝、四周歪斜的窗戶、塌陷的頂樓、燒毀的車架、掉落的招牌……四處可見氣爆當時的強大威力。花蓮慈院醫療團隊頂著高雄的烈日、小心地踩著便道、貼身與巨大吊車擦身而過,大街小巷、挨家挨戶來到每戶個案家,提供當地居民最真摯的關懷,溫柔膚慰,用心傾聽,醫療團隊運用專業給予諮詢,期盼降低意外帶給民眾心理的傷害,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提到當時爆炸的情況,民眾仍滿臉的驚慌失措,住在爆炸現場旁的民眾表示,爆炸當時車子炸飛到自家四層樓高的屋頂,當時的震驚,導致晚上都無法安心入睡,四歲的孩子因為受到嚴重驚嚇,甚至會出現尿褲子的現象。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與許智堯醫師,用專業撫平鄉親受傷的心。 
 
  經過九彎十八拐的小巷,許智堯醫師團隊來到一棟隱蔽的老舊公寓,爬上狹窄的階梯,來到位於五樓的87歲老媽媽家。面容憂愁的老媽媽表示,50歲的大兒子患有慢性精神疾病,無法工作,全家經濟重擔都落在打零工的小兒子身上,讓她非常擔憂大兒子的未來。許醫師與大兒子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大兒子一直呈現緊張焦慮、情緒狀況不慎穩定的狀態,追問下才知道,原來大兒子下星期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卻對陌生的檢查內容非常困惑。 
 
  身為精神科醫師,許醫師知道患有慢性精神疾病的病人,在認知功能、理解能力、甚至是自我生活處理能力上都較缺乏,為了舒緩大兒子的緊張感,許醫師仔細的向他說明大腸鏡的檢查過程,甚至拿出紙筆,一字一句寫下大腸鏡的檢查步驟,為大兒子撰寫專屬的「大腸子檢查說明書」(如下圖左);一旁的慈濟志工,也在家裡四處尋找適合的鍋碗瓢盆,甚至連米量杯都用來當道具,仔細的向大兒子說明瀉劑的服用方式。一個個細微的小動作,讓大兒子慢慢用他能接受的方法,理解大腸鏡檢查並不可怕,舒緩了緊張感,更露出難得的笑容,一旁擔心的老媽媽也終於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帶著喜悅的心情,正當許醫師一行人準備離開公寓時,背後響起呼喚聲,原來是87歲老媽媽,攙扶著虛弱的身子,堅持走下樓來再次感恩醫護團隊,再次向大家說聲「謝謝!」(如上圖右)許醫師說,看到老媽媽柔弱的身軀,一再的說著感謝,心中的感動是言語都無法闡述的,親身見證病患的笑容就是團隊最大的力量!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