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左圖:花蓮慈院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日前偕同社區醫學部社區活動試作,設置「老幼共學」闖關活動。
並由失智共照中心張幸齡主任(左一)、曹秋琴個案管理師(左二)為長者進行失智宣導與評估。
右圖:失智共照中心團隊精心設計「老幼共學」闖關活動。已經是「阿祖」級的85歲蘇阿嬤,特地從玉里鎮來到花蓮市參加活動,和曾孫們一同開心闖關。

  「阿伯,臺灣現在的總統是誰?」「我知,是『林』英文!」「我昨天77歲,我今天已經88歲了。」透過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的社區失智宣導與評估,家屬警覺到王阿伯(化名)疑似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已經證實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而非一般的老化,因此,正確的照護方式非常重要!為了把握早期發現失智症狀的黃金治療期,花蓮慈濟醫院結合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跨領域專業團隊合作,籌設失智共照中心,並在正式掛牌成立前,已偕同社區醫學部社區活動試作,希望帶給失智患者更完善的服務,並提升社會認知、宣導早期介入、診斷與治療的概念,到協助病人支持團體的運作。

  全球每3秒鐘就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105年底全臺失智人口將超過26萬人,換句話說,每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因應快速增加的失智人口,衛生福利部於全國20個縣市優選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下簡稱失智共照中心),花蓮慈院是花蓮縣唯一獲衛福部核定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之承辦點,將提供「失智個案及照顧者所需的照顧服務、疑似失智個案的就醫診斷與醫療照護、追蹤失智個案急性症狀的諮詢與轉介、 提供失智個案的生活照顧與醫療照顧等諮詢、協調、轉介等各項服務。」

花蓮慈院一直致力於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就是為了提供更完善的醫療,守護民眾健康,這份用心也讓花蓮慈院不僅獲得由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桑地牙哥·拉蒙卡哈(西班牙語:Santiago Ramón y Cajal)創立的公共研究機構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ificas (CSIC) 公布的世界醫院排行,排名全球第十三名;更在最近七月號的《遠見雜誌》的全臺灣民眾心目中最好的醫學中心評選調查中,榮獲前十名,感謝民眾對花蓮慈院的信賴與肯定。

  截至今年1月,花蓮縣失智症確診人數為1089人,失智人口數則推估約有1610位個案。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花蓮慈院長期致力於失智長者照護,十七年前,即成立失智日間照護中心(輕安居),更於兩年前在院方主管大力支持下承辦衛服部失智社區服務計畫,於鳳林靜思堂提供長照樂智社區據點服務並獲得據點服務優等獎。新成立的失智共照中心將成為花蓮縣失智症的「Core center(核心中心)」,主要任務為「個案管理、共照中心平台服務、建置花蓮縣失智照護網絡、推展失智友善社區、培植失智據點以及辦理失智人才培訓」。

  張幸齡主任表示,失智共照中心團隊將採取「主動出擊」,拜訪花蓮縣各社區,了解當地失智服務資源與現況,提供失智宣導諮詢服務。發現疑似個案,由個管師連結醫療系統,提供醫療照護,再依據個案不同的失智程度與需求(極輕度、輕中度、中重度的失智長者),連結社區失智照護資源,包括失智關懷據點、瑞智學堂、日間照護中心、失智團體家屋、互助家庭等,透過雙互動,以實踐失智症醫療與社區照顧的連結。

  失智症照顧者的心聲,是許多人所無法想像的。一旦個管師發現個案在家庭照顧上出現困難,例如家屬負荷過重、長者症狀變嚴重、長者走失……等等,失智共照中心將提供服務,並連結家屬支持性服務單位,例如互助家庭、家屬課程等,以提供照護家屬醫療諮詢與喘息服務。

  失智共照中心也將建立共照中心平台服務,協助培育花蓮縣失智人才,舉辦專業人員培訓、社區識能教育等,增加社區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與了解,進而通報疑似個案;張幸齡主任表示,曾經有失智長者走失後,餓了到商店覓食,被誤以為是偷東西而報警。因此,建立友善社區,也是失智共照中心未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張幸齡主任最後呼籲,失智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並非一般老化。民眾不可認為人老了就會「老番顛」,而忽略了家中長者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導致延誤就醫。如果有相關疑問的話,歡迎撥打諮詢服務電話:03-8561825轉12306,由「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曹秋琴個案管理師為您服務。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日前偕同社區醫學部社區活動試作,於百貨公司前廣場設置「老幼共學」攤位,精心設計「大腦保健站、套圈圈、丟沙包、九宮格」等闖關活動,讓長者與幼童同樂。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失智症家庭的守護者 慈院成立「花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圖:失智共照中心張幸齡主任(左圖左二)、曹秋琴個案管理師(左圖左一)、鳳林長照樂智社區據點個管師曾玉玲(右圖左一)等失智共照中心團隊,為長者進行失智宣導與評估。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