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照顧失智老人,每天都要面對各種狀況。執業精神科醫師林喬祥昨表示,照顧失智老人首要注意個人身心,因為熟悉的長輩往往變得很幼稚、很陌生、很難照顧,以致家屬總是容易出現負面、不良的情緒反應,建議家屬必須紓解壓力、調適心情,照顧之路才能走得更久遠。

林醫師指出,失智症病人的病程可能不長也可能很長久,照顧者不需給自己過高的道德責任,好像對老人家永遠負有責任一般,一昧掩飾自己的情緒、不准自己抱怨,久而久之,長期累積下來,家屬就會自己先垮下來,倘若可以用一種和緩、堅定、幽默等方法,處理自己的感受或情緒,最後可能會過得比較好。

林醫師指出,其實照顧失智症病患很像照顧出生後的幼兒,比如有時候突然哭得莫名其妙,哄也哄不聽,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卻無法釐清,或是說了一大堆,卻不見得表達得清楚。不過,照顧幼兒與照顧老人,最大差別在於父母照顧出生不久的幼兒,可以接受孩子就是不懂、就是不會。

倘若年長的父母也變得不懂、不會,甚至需要長大子女費力照顧時,為人子女就很難調適過來,像這種情況就需要子女的包容與諒解。也許還是有一些子女總是無法適應現況,不能接受父母親真的老了、失智了、一輩子需要照顧等實際情況。

像這種情況,建議盡量邀請全家成員一起參與,彼此分享照顧經驗與感受,瞭解自己的承受極限,必要時留些時間給自己,也要接受現實狀況所帶來的衝擊。雖然失智老人家可能忘了子女,但是為人子女可以試著讓老人家不會忘記愛。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