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中心成立緣起
在台灣,由於SARS的影響,近代醫學教育的發展上,興起一股「一般醫學」教育的改革風潮,其中也包含了臨床技能的教學與評估,因此,許多教學醫院紛紛成立臨床技能中心,用來訓練及評估醫學生的臨床技能,而「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則是最常運用的評估方式。

OSCE是英國的哈登醫生(Dr. RM Harden)在一九七五年時所提出,考試中包含多站的考站,每站各依照考試目標,設計其考試內容或臨床情境,用來評估某一種或多種技能,比如說X光判讀、病史詢問、打石膏…等等。
標準化病人(SP)的考試方式,也是多站的情境考試,只是考試內容、目的及所耗費的時間更多更複雜,由於兩者(SP與OSCE)看來相似,因此,在台灣的醫學教育中,多半也把標準化病人當成只是考試中的一部分,同時也將標準化病人納入臨床技能中心的一個分支計畫。 然而,透過標準化病人的發展史及美國標準化病人訓練者協會(ASPE,Association of Standardized Patient Educators)的發展,可以了解,標準化病人的訓練、應用及研究發展,其實是非常繁複、重要的工作,對醫學教育(病史詢問、身體檢查、醫病溝通、病患衛教…)及許多領域(護理、藥師、司法官…)的影響也絕對是超乎目前的想像,因此,標準化病人應該是一個獨立的計畫。 於是,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在發展標準化病人計畫一年多之後,於2007年7月籌備成立標準化病人中心,並且在2008年2月正式揭牌啟用,期盼為標準化病人的應用及發展,開創新的里程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