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手術護理指導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狀動脈是營養心臟的血管,當它硬化狹窄時,會引起心肌缺血,可導致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為一種高度潛在性危險的疾病。

‧冠狀動脈阻塞性疾病如果經藥物、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仍無法有效治療,考慮接受此種手術。

‧近年來科技進步,手術危險性視病情而異,但已明顯下降。而您的主治醫師會與您及您的家屬解說。

‧手術的做法:取您腿上或前內胸壁上的血管,植入您的冠狀動脈。

瓣膜置換或修補術

心臟內有四個瓣膜,它們的功能是控制心臟內血流的方向,目前您的心臟瓣膜功能已經損壞到需要手術治療的程度,經心臟內外科醫師審慎評估定此時為您施行心臟手術。手術的做法可能是修補瓣膜或置換瓣膜,此將由醫師根據手術前的檢查與開刀中的觀察來作決定。

人工瓣膜的種類:1.金屬瓣膜 2.組織瓣膜

1.金屬瓣膜:優點是材質堅固,使用年限比組織瓣膜長,但有可能導致血塊的形成引起瓣膜功能不良或血管阻塞的危險,所以必須終生服用抗凝血劑 (Coumadin)並定期抽血檢查,以評估療效,而服用抗凝血劑,常因飲食藥物及身體狀況而有變化,過量時容易有出血傾向,不足時易造成血栓。一般而 言,與醫師的良好配合,可得到相當滿意的病情控制。

2.組織瓣膜:是由動物(豬、牛)的瓣膜所縫製而成,是一種生物組織,比較不易引起血栓,因此不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開刀後前三個月仍需服用抗血劑)。而無服用抗凝血劑之副作用,瓣膜的平均壽命約七至十年。在體內可因為退化而產生問題,需再度手術。

先天性心臟病手術

手術的目的:在於矯正您心臟的缺陷。每個人心臟缺陷的程度不同,所以開刀的方式和危險性也會不同,醫師會做適當的處理。

手術前之準備

1.手術前您可能接受(或已接受)下列相關的檢查,以評估心臟功能,如:心導管、心臟超音波、肺功能及各項血液檢驗等。並請戒酒、戒煙,作息正常,確保身體最佳狀況,以備開刀。
2.術前會有本院專門人員教您如何做深呼吸、咳嗽(預防手術後肺炎的產生);及手術後的復健運動。護士會請您填寫志願書、為您灌腸,並做術前護理指導。

手術後注意事項
1.開刀後甦醒時,您會發覺已在加護病房了。身上有一些管子(呼吸管、鼻胃管、順流導管、胸管、尿管、打針的管子)。而且雙手被約束,請別害怕,將您雙手 固定,是怕您在睡夢中不小心把管子拔起來,所以才會限制雙手的活動,待您的狀況穩定,呼吸管拔除後會立即為您將雙手鬆開。
以下為您一一介紹各管子的功能:
(1)呼吸管:會接在呼吸機上,護士會為您抽痰,抽痰時請不要緊張,不要咬管子。您暫時無法講話與進食,如有需要,則可用點頭、搖頭和醫護人員溝通,直到病情穩定,醫師或護士會將您的呼吸管拔除。拔除後喉嚨可能會有些痛或沙啞,不必擔心,會逐漸恢復。
(2)鼻胃管:開完刀後因麻醉及呼吸機的使用容易腹部脹氣,而影響心肺功能,所以須放置管子,以解決腹脹問題,當呼吸管拔除後,鼻胃管也會很快的拔除。
(3)順流導管:是放在您的頸部或上胸部,主要是在偵測與評估您心臟的功能,請不要拉扯。一般在手術後三至五天拔除。
(4)胸管:是放在胸前或兩邊胸外側的管子,主要在引流您開刀後心臟殘餘的血水,約三至四天拔除。
(5)尿管:心臟手術後需精確瞭解體內水份的多少,需定時測量尿量,所以會放置導尿管,少部份的人會因尿管的刺激而覺得一直想解小便,而事實上小便已由尿管流出。
2.疼痛:手術後您可能會因為傷口痛,身上管子多而不敢翻身或做深呼吸、咳嗽等活動。為了怕您因此而發生褥瘡、下肢靜脈血栓、肺炎併發症,您的護士會為您 拍痰(做胸背部震動,姿位引流等復健,幫助痰液排出)鼓勵及協助您做翻身、活動下肢、深呼吸、咳嗽等活動。活動時可用手輕按傷口或用枕頭抱在胸前,以減少 震動時的疼痛,為讓您得到充分的睡眠,醫護人員會評估您的狀況,給您適量的止痛劑及鎮靜安眠藥。
3.飲食:拔除呼吸管後,不必等排氣(放屁),可先喝少量開水、柳丁汁或葡萄汁,主要目的在補充鉀離子,並可減少點滴注射量(手術後兩天可能感覺口渴、想喝水,但不能喝太多水分,以免增加心臟負擔),然後進食流質飲食,若自備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4.排泄:因您在加護病房時,活動量少,可能會有便秘的情形,請告訴您的護士,我們會儘快為您解決。
5.準備用物:在轉入加護病房後請家屬準備臉盆壹個、毛巾兩條、牙膏牙刷、抽取式衛生紙、湯匙、筷子、可彎曲式吸管、免沖洗沐浴精,如有假牙請同時給護士。
6.通常在手術後三到四天病情穩定時,醫師就會將您由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7.手術後的不舒服加上加護病房的環境吵雜,您難免會有心情不好,這是正常的。您有任何的不舒服,請告訴您的護士,不必強忍,也請您儘量與醫生護士合作。
8.傷口約十至十四天可拆線。全拆線後三天可洗澡,但請與您的醫師再次確認後實施。

門診時間

出院返家在飲食方面,儘量以清淡為主,切勿暴飲暴食、須禁煙、禁酒、生洉作息需正常。並於返家一星期後回院複診。請注意您的主治醫師門診時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