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症的藥物與手術治療


 

        良性前列腺肥大是中年以上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生理變化,也常常被認為是中年及老年男人下尿路症狀的主要原因。大約到男性50歲左右有些前列腺便會逐漸的腫大,使得尿道阻力增加,因此會使得排尿時膀胱面臨著較大的尿道阻力而造成膀胱出口的症狀。
 
其實前列腺造成膀胱出口阻塞,是一種漸進式的生理情況。下尿路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尿這三種膀胱儲存症狀,以及尿流細小、排尿困難、排尿間斷、尿後殘尿感等四種排空的症狀,具有這些症狀的病人,並不一定就有前列腺肥大症。男性具有下尿路症狀的病人當中,根據研究大約有三分之一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膀胱出口阻塞,他的下尿路症狀可能是來自於逼尿肌的感覺提前或是膀胱過動症。
 
由於男性的前列肥大會造成排尿困難以及急性尿滯留,漸漸的大部分的男性病人到了中年以後都會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因為前列腺肥大而產生一些後遺症。但如果前列腺肥大並沒有造成尿道的阻塞,並不需要任何的治療。但是前列腺的大小與是否會造成尿道阻塞具有相對的關係。
 
對於一個前列腺容積大於30毫升的病人而言,他有尿道阻塞的機會也就越高。對於這些病人,我們如果檢查他的最大尿流速,發現他的最大尿流速小於12 mL/sec的時候,我們便要小心這些病人可能已經具有尿道阻塞,而需要給予藥物治療。如果前列腺特殊抗原上升至1.4 ng/mL以上時,我們便可以認定,這個病人的前列腺已經有開始肥大的現象。
 
臨床的跡象,顯示出病人的前列腺己經有肥大的現象時,我們可以考慮給予藥物治療來減少前列腺容積減少尿道的阻塞,並且避免病人有前列腺可能產生的下尿路之併發症。我們有兩種藥物可以治療前列腺肥大症,一是5-α還原酶抑制劑(5AR-I),可以抑制前列腺體的生長。另外一種藥物則是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可以降低前列腺區尿道平滑肌的張力,使得前列腺對於尿道的阻力快速的降低,可以使病人的排尿變為順暢。經過一年的治療之後,使得病人的前列腺症狀可以得到改善。
當然藥物治療並不是絕對有效的,經過長時間的治療之後,仍然有少部分的病人前列腺持續的肥大,或是對於尿道阻塞程度逐漸變為嚴重,因此可能會產生尿路感染、殘尿量增多、急性尿滯留、前列腺出血、膀胱結石,甚至影響到腎功能等等的前列腺症狀惡化的跡象。如果有這些前列腺症狀惡化的跡象出現時,醫師們便會建議病人選擇手術治療。其實真正的需要進行前列腺藥物或是手術治療的機會大約只有十分之一。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