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圖:黃靜涵(前排左二)和主治醫師陳英和名譽院長(前排左一),骨科病房護理長劉玉玲(後排右二)、常住志工顏惠美師姊(後排右一)、媽媽江金蓮師姊(前排右一),一同切下代表新生的生日蛋糕!(魏瑋廷攝)
altalt
圖:術前術後比對圖。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僵直性脊椎炎個案黃靜涵,術前(左圖/陳院長提供影片截圖)僅能維持側邊弓箭步的姿勢,藉由雙手用力拄著拐杖的支持力量,緩慢地踏出每一個小步伐;術後(右圖/魏瑋廷攝)已經能雙腳合攏,在物理治療師黃中麟的指導下,藉由腋下拐行走。

「靜涵,生日快樂!」一句簡單的祝福,蘊含著陳英和名譽院長對病人黃靜涵的深遠期許。三月三十日,是馬來西亞病人黃靜涵的二十一歲生日,也是他的新生之日!

  二十一歲,應該是充滿青春活力的年紀,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少年黃靜涵,卻飽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舉步維艱。行走時,雙腿僅能維持側邊弓箭步的姿勢,藉由雙手用力拄著拐杖的支持力量,緩慢地踏出每一個小步伐。三月十五日,黃靜涵遠從馬來西亞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的醫療計畫,分別在十七日、二十四日進行左、右兩側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靜涵的術後復原情況良好,於三十日順利出院,貼心的花蓮慈院考量靜涵是外籍病患的身分,交通往來不便,安排出院後的靜涵和媽媽江金蓮師姊暫住在招待所,預計四月六日回診,由陳院長確認術後復原情況穩定後,就可以回到馬來西亞,完成他想要到慈濟馬來西亞檳城分會發揮專業的心願。

  說起接受花蓮慈院骨科部團隊治療後的身體轉變,靜涵感觸特別深刻。靜涵回憶到,身體是從二○一二年開始出現異狀,首先是雙膝接續疼痛的一段時間;在二○一三年消失了一整年的疼痛感,卻在二○一四年加劇,更延伸到右髖關節,嚴重時甚至會睡不著,行動也逐漸受到限制,舉步維艱。當時仍在求學的他,每天都要提早出門,辛苦地花三倍的時間,才能準時抵達教室。

  靜涵從小就是馬來西亞慈少,他的父親是檳城慈濟洗腎中心接受洗腎治療的腎友;而媽媽江金蓮師姊,除了是慈濟委員,同時也是馬來西亞檳城慈濟幼兒園的班助理。幼兒園的主任陳姍姍師姊,一直都將幼兒園中的每位同仁的家人,當作自己的親人們照護著,更長期關心著江金蓮師姊一家人的生活,一知道靜涵的病況惡化,馬上協助與花蓮慈院醫療團隊聯繫的各項事宜。媽媽江金蓮師姊感動的表示,法親關懷,是慈濟人間最難能可貴、也是最充滿人情味的情感交流。

  去年(二○一四年)九月,花蓮慈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接到了靜涵的檢查報告與病況影片,立刻諮詢陳英和名譽院長的專業意見,陳院長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判斷靜涵需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醫療診治。同時間,靜涵也和家人查詢了有關花蓮慈院骨科部過往的醫療成果,了解到包括廈門嚴重僵直性脊椎炎的楊曉東,如何在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仁醫仁術中,從變形超過兩百度的「?(問號)」身形到抬頭挺胸「!(驚嘆號)」的歷程;再加上最近患有極重度先天性雙膝反曲的陳團治等成功案例,讓靜涵和家人對花蓮慈院醫療團隊充滿信心,決定遠渡重洋來治療。

  靜涵和媽媽江金蓮師姊,在今年(二○一五年)的三月十五日,在陳姍姍師姊的陪同下抵達花蓮慈院。靜涵說,最記得當天剛入院不久,陳英和名譽院長馬上就來到病房,詳細的詢問醫療病史,並解釋後續的醫療計畫。媽媽江金蓮師姊說,就是陳院長那樣的用心,讓來到異鄉的他們,能完全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安心的將靜涵交給花蓮慈院。陳英和名譽院長很快的在十七日與二十四日,帶領醫療團隊為靜涵進行左、右兩側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altalt
左圖:在爸爸和慈濟志工的祝福聲中,黃靜涵(坐者)和媽媽江金蓮師姊(左三),在馬來西亞檳城慈濟幼兒園主任陳姍姍師姊(右三)的陪伴下,準備前來花蓮慈院接受治療。
(攝於馬來西亞機場/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提供)
右圖:陳英和名譽院長在三月十七日與二十四日,帶領醫療團隊
為靜涵進行左、右兩側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楊國濱攝)

  「上樓梯要左腿先上、拐杖撐在下階梯;下樓梯要右腿先下、拐杖撐在上階梯。」靜涵的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在物理治療師黃貞茹、黃中麟的協助下,開始進行復健。和靜涵差不多年紀的物理治療師黃中麟,更像個大哥哥般,亦步亦趨的跟在靜涵身邊,仔細地提醒每個復健重點,靜涵的媽媽也在一旁用心的用手機紀錄下復健過程,要讓靜涵回馬來西亞時,也能安心持續。

  「看到靜涵能慢慢地合攏著腳走路,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媽媽說,術後的靜涵,一改之前要維持側邊弓箭步才能行走的姿勢,雙腿能逐漸靠攏,加上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與四腳拐、腋下拐等助行器的協助下,「靜涵終於能像個正常人般的走路」,她和靜涵都很開心。

  「靜涵,生日快樂!」靜涵的術後復原情況良好,於三十日順利出院。負責陪伴國際個案的花蓮慈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同仁何昭葦、連玉美,細心的發現出院當天正好是靜涵的生日,便聯繫醫療、護理、志工團隊與人文室,悄悄的幫靜涵安排了驚喜生日歡送會。由陳英和名譽院長、骨科病房護理長劉玉玲、常住志工顏惠美師姊和靜涵與媽媽,一同切下代表重生的蛋糕,感恩之語言猶在耳,靜涵說,這一刻,他和家人期盼了好久!
altalt
左圖:靜涵在物理治療師黃中麟的協助下,進行上、下樓梯復健。(魏瑋廷攝)
右圖:陳英和名譽院長(左二)、骨科病房護理長劉玉玲(右二)、常住志工顏惠美師姊(右一)、
人文室同仁、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同仁連玉美(左一)、何昭葦(左四)共同為靜涵安排了驚喜生日歡送會,
讓靜涵和媽媽感動不已。(魏瑋廷攝)

  「回馬來西亞後,要持續運動,要能夠照顧自己、照顧媽媽、更要回饋社會!」陳英和名譽院長像爸爸般,殷殷交代出院後的注意事項。陳院長表示,初次見到靜涵時,他幾乎是無法走路的,很心疼他天生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體質,年紀輕輕就出現關節炎症狀,確實讓靜涵的髖關節受到病變影響。經過評估,和醫療團隊決定為靜涵進行雙髖關節人工置換,讓病人能得到即時且有效的改善。陳院長也給靜涵和家人信心,表示現今人工關節置換的設計材質非常進步,幾乎是不用擔心使用年限,可以安心使用。唯一要注意的是,靜涵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正常使用下肢肢體,肌肉的萎縮與骨質疏鬆都是要一段時間的回復期,陳院長鼓勵靜涵持續復健,讓身體機能可以盡快回復正常水準。

  貼心的花蓮慈院,更考量靜涵是外籍病患的身分,交通往來不便,安排靜涵出院後,和媽媽先暫住在招待所,預計四月六日回診,確認術後復原情況穩定後,靜涵就可以回到馬來西亞,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未來的亮麗人生,更能完成他想要到慈濟馬來西亞檳城分會發揮專業的心願!(撰文/魏瑋廷;攝影/魏瑋廷、楊國濱)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