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別輕忽 達文西繞道手術開心救命胸悶、胸痛別輕忽 達文西繞道手術開心救命  胸悶、胸痛別輕忽 達文西繞道手術開心救命

圖:花蓮慈院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為何曜昇進行達文西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門診追蹤恢復狀況良好。


  「做人真的不能鐵齒,身體不舒服就應該要看醫生!」2017年初,聽到一個大概四十歲的朋友,在聚會後因為心臟疾病驟然離世之後,何曜昇表示,真的很慶幸之前有警覺到自己身體出狀況,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達文西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現在才能活得這麼自在。


  每天下田種菜,不菸不酒,平常還有保持運動習慣,讓何曜昇一向自豪身體健康,在2015年底開始,他發現自己有時候會突然覺得胸悶,但是休息一會兒就好了,直到有一次做了一整天農活之後,在田裡突然胸悶到感覺一口氣快要喘不上來,才驚覺自己應該要就醫,後來經過心臟內科楊代雲醫師轉介,來到花蓮慈院進行心導管檢查,才發現原來冠狀動脈三條主要的分支,有兩條出現阻塞的狀況。

  花蓮慈院心功能室主任陳郁志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冠狀動脈阻塞在超過百分之八十以內的病人,在穩定、靜止的狀態時,因為流經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並無明顯變化,所以,病人自身沒有明顯感受,甚至一般心電圖檢查都不一定能發現,需要透過運動心電圖或者心導管檢查來發現。陳郁志主任說,檢查時發現病人阻塞最嚴重的地方,就位於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所以,建議轉由心臟外科進行繞道手術治療。

  「傳統傷口那麼大,達文西只要幾個洞,卡憨嘛選達文西!」何曜昇表示,手術前從來沒聽過什麼是達文西機器手臂,後來聽到花蓮慈院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解釋手術進行的方式,就決定選擇恢復期比較短的達文西微創手術,沒想到手術後隔天就能坐起來自己吃早餐,讓他都開玩笑的說:「我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心臟手術。」

  張睿智醫師表示,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在不用打開胸腔的情況下,透過達文西視訊鏡頭及機器手臂,經由肋間三個大約一公分的小洞,在胸腔內取下適合的血管進行繞道手術。所有的手術步驟都在胸腔內完成,嚴格來說手術難度比傳統手術更加困難,手術時間也比較長,但是可以避免胸骨及絕大部分的肌肉、神經傷害,讓病人可以盡早回到原來的生活。

  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的何曜昇表示,手術後就跟之前健康的時候一模一樣,不光是可以恢復原本的運動跟種菜,就連出國旅遊也都沒問題,而且手術後這一年連感冒都沒有得過。加上身旁朋友因病驟然離世,所以,何曜昇說:「我現在看到朋友如果身體不舒服,都叫他們不要硬撐,一定要相信醫療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