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鼻胃鏡

傳統的胃鏡檢查是把管子從『口腔』進入胃部,如果您害怕檢查造成的不適、罹患慢性肺部或心臟疾病,或是屬於不適合接受靜脈注射麻醉等情況,請考慮另一種把管子從『鼻腔』進入胃部的選擇- 經鼻胃鏡。



民國97年,胡志棠主任將源自於日本的經鼻胃鏡技術引進花蓮慈院,病患評價極高。因為經鼻胃鏡可以有效減輕胃鏡從口腔進入時的噁心、嘔吐反應及吞嚥困難問題;再者,醫師執行檢查時,病患不需要全身麻醉,就可以在接近無痛的檢查過程中,清醒反應感受及配合醫師指示做檢查。

這項技術胡主任已執行超過五千次,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還不斷思考局部麻醉方法、鼻道進入位置、操作手法等研究改良後,更適合國人使用,並在國際上發表數篇學術論文,深受國內外肯定。如果您有需要經鼻胃鏡,請預約胡志棠主任週二、週四或週五下午門診時間,由醫師評估再安排檢查。

胡志棠主任與各國專家合影

 
105年9月12至14日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舉辦的‘7th Global Congress on Gastroenterology and Endoscopy’研討會,左四為胡志棠主任與各國專家合影,並在議程第二天演講「經鼻胃鏡合併換水法大腸鏡技術」,還擔任該場次共五位講者的主席之一,將我們慈濟的技術帶至全世界。

換水法大腸鏡

『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有別於傳統大腸鏡檢查,就是在管子由肛門進入時加水,以浮力將管子送進大腸也同時做好腸道的清潔。如果您害怕檢查造成的不適、或屬於不適合接受靜脈注射麻醉等情況,請考慮另一種有用到水的大腸鏡檢查- 換水法大腸鏡。

民國102年,胡志棠主任將源自於美國加州梁永亨教授的換水法大腸鏡技術,經由大林慈院謝毓錫主任再引進花蓮慈院,病患評價極高。因為換水法大腸鏡可以用水漲開通道,降低腸道牽扯引起的腹痛,也能在吸出水時也吸出空氣,減少灌入太多空氣造成的噁心、嘔吐等情況;再者,醫師執行檢查時,病患不需要全身麻醉,就可以在接近無痛的檢查過程中,清醒反應感受及配合醫師指示做檢查。

這項技術胡主任已執行超過兩千次,還與前述兩位醫師不斷進行換水方式、醫師病灶判讀等研究進行改良,希望能提供國人更好的服務,並已開始在國際上發表學術論文亦受重視肯定。如果您有需要換水法大腸鏡,請預約胡志棠主任週一、或週三下午檢查診時間,由醫師評估及進行檢查。

胡主任操作經鼻胃鏡檢查  胡主任操作經鼻胃鏡檢查

104年11月21日在嘉義市舉辦的雲嘉地區消化系同好會暨內視鏡研討會,胡志棠主任演講「Upper and lower GI endoscopic examinations without the need of intravenous sedation」及操作示範,左圖中為胡主任為病患進行鼻腔局部麻醉、右圖右三為胡主任經鼻胃鏡檢查。

我要掛號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