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院宗旨與願景

設立目的:
  花蓮慈濟醫院開創啟業從事醫療志業服務以來, 在 證嚴 上人 的精神感召下,結合眾多的醫護專業人員 及志工 , 本著 「 尊重生命」的理念, 在花東地區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急性醫療及社區醫療照顧,使傷患得到適切的照護,成就卓越倍受肯定。並於2002年升格為醫學中心。

宗旨:人本醫療、尊重生命
任務: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願景:發展成以病人為中心之國際化醫院典範
目標

  • 長期目標一:永續經營管理,成為智慧醫院之標竿
  • 長期目標二:積極培育人才,落實醫療人文,
                                   成為國際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 長期目標三: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優質醫療
  • 長期目標四:建構優質研究環境,提升創新研發能力
  • 長期目標五:照顧弱勢族群,善盡社會責任

2020年 10 月本院急性一般病房全日護病比 7.8

7.8%

醫院創辦人

證嚴上人

  堅毅清臞又不失溫柔和煦的外表下,證嚴上人立慈悲喜捨的大願,起救苦救難的大行,以東台灣為起點,創建出慈悲濟世的志業。

  一九六六年證嚴上人與弟子到醫院探病,見地上一灘血,旁人說那 是一位原住民婦人小產,繳不起醫療費與保證金,又被抬回去。不可遏抑的悲痛,在心中衝激著:不知婦人是生是死?難道這就是生命的無奈?原為逃避名利而出 家,此時卻有了新的詮釋───錢財能夠救人,而且必須及時。在當時國民生活水準不高的年代,慈善救濟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然後證嚴上人不畏「善門難開」的艱 困道路, 立願以「千手千眼觀世音」為目標 , 凝聚起眾人點滴的力量 ,「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於焉成立。閱讀全文


醫院主管

林欣榮 院長

林欣榮 院長

SHINN-ZONG (John) LIN Special Expertise

院長的話

回想自一九七九年夏天,上人一念悲心起,發起建醫院的宏願,至今,花蓮慈濟醫院已走過三十年,發展成守護花東鄉親生命的醫學中心,讓患有急症、重症的鄉親,不必翻山越嶺,在花蓮就可獲得完善且有品質的醫療。


「人本醫療,尊重生命」是我們共同堅守的信念。隨著優秀醫師的加入,高科技醫療儀器設備也隨著病人的需求更新擴增,讓花東鄉親也能享有與西部醫學中心同等級,甚至更先進的醫療服務。透過跨科團隊整合,讓病人獲得更完善、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而當年,上人希望蓋一所「臺北能,花蓮也能」的醫院,已一一落實在慈院的醫療照護上。

閱讀全文

服務統計

2024年1月本院急性一般病床全日平均護病比8.1

37

成立至今

3000

醫院團隊

535

急性總床數

173

慢性總床數

院區導覽

規模

大愛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建築物
感恩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合心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協力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面積

大愛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建築物
感恩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合心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協力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之建築物

床數

目前院內共 35 科,病床數共 1045 床,
一般病床/ 708 床 ( 急性病床/ 500 床、急性精神病床/ 35 床、慢性病床/ 173 床 ) ,
特殊病床/ 337 床 ( 含骨髓移植病床、安寧病床、加護病床、燒傷加護病床、隔離病床、急診觀察床..等等 )

各類病床明細表.....

醫院正式落成

西元1986年8月17日,在萬方矚目下,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正式落成啟業。禮聘前台大醫院副院長杜詩棉教授為院長,曾文賓教授為副院長;並與台大 醫院建教合作,醫師陣容堪稱壯盛。
慈院一期醫療大樓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建築物,建築面積 8,460坪,病床250床﹝啟業伊始,暫時開放100床﹞;設有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骨科、神經外科、實驗診斷科、放射線科、麻醉科、藥劑科、護理科等十一科。花東地區最具現代化功能的醫院終於誕生了。

醫院正式落成

醫院正式落成

西元1986年8月17日

無語良師

1994年慈濟醫學院正式成立,慈大醫學系以「尊重生命」為出發點,提倡「發揮生命使 用權」的大體捐贈觀念,帶動國內醫學界遺體捐贈文化。慈濟尊稱遺體捐贈者為「大體老師」,將無用的死後身軀,奉獻醫學教育,培育良醫;他們不僅是生命的勇者、捨身的菩薩,也是醫師及醫學生的「無語良師」。

依醫學教學和研究目的,「無語良師」含三種類別,即「大體解剖學」、「大體模擬手術教學」及「病理解剖」之大體老師。慈濟大學打破成規,力求醫學生認識無語良師的生平、拜訪家屬,及舉行莊嚴隆重的「大體老師啟用典禮」與「大體老師感恩追思會」,以尊敬逝者、撫慰家屬並啟發學生。

無語良師

無語良師

大體老師與大體教學

慈濟人醫會成立

國際慈濟人醫會是附屬於慈濟基金會的一個醫療專業功能組織,總會設於台灣,參與的專業醫療志工約有五千多人。

在台灣本島,分為北、中、雲嘉南、高屏、東區人醫會,有十二支義診隊伍;在海外,則涵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美國、巴西、巴拉圭、越南、泰國、澳洲等十一個國家共五十八個據點,皆有「國際慈濟人醫會」的組織。截至二○○七年底,全球累計義診逾一千場次,全球服務人數突破一百萬人次。
如此規模宏大的義診組織從何而來?要回溯到三十多年前,從花蓮的一個小義診所說起。

詳細介紹

慈濟人醫會成立

慈濟人醫會成立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人本醫療,承先啟後

感恩上人以及全球慈濟人的護持,慈濟醫療志業踏著穩健的步履,一步一腳印,走過四分之一世紀,更在今年榮獲臺灣百大品牌的殊榮。邁入二十六年的花蓮慈院,也從啟業時期的地區醫院,不斷成長、茁壯,歷經區域醫院發展,在二○○二年升格為東臺灣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不僅是臺灣第一家通過ISO國際品質驗證的醫學中心,更是臺灣首例由醫療機構獲得標竿獎的榮譽。

閱讀全文...

  • 決定興建醫院,波折啟眾愛心

    決定興建醫院,波折啟眾愛心

      上人思索生命尊嚴應平等無異,為徹底解決東部貧困的根源,於一九七九年五月十日的慈濟委員聯誼會上宣布興建醫院構想,希望能永久延續佛教的精神慧命。

      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上人不顧身軀孱弱,全臺辛勞奔走不遺餘力,其間經歷的艱難波折、血淚辛酸,實難一一盡述;卻也開啟大眾的善心,逐漸匯成一股愛的長流。 

    閱讀全文...

  • 醫院落成先義診,免除住院保證金

    醫院落成先義診,免除住院保證金

      硬體建築即將完成之際,一九八五年元月,慈濟醫院第一次公開登報招考醫師,除了牙科有兩位醫師前來外,其他科無人報考。慈院籌建委員會委員,時任臺大醫院院長的楊思標教授,與時任臺大醫院副院長的杜詩綿教授都認為,唯有與臺大醫院建教合作,才 能確保開業初期的醫師來源。

      終在當時臺大醫院外科陳楷模主任大力協助下,第一位骨科陳英和醫師應允前來,但各科之主治醫師仍十分難尋。開業初期仍以輪調方式,由臺大醫院醫師支援。一九八六年八月一日,教育部核准慈濟醫院與臺大醫院簽署建教合作。

    閱讀全文...

  • 濟貧感知病苦,開始施醫施藥

    濟貧感知病苦,開始施醫施藥

      秉持師尊印順導師「為佛教、為眾生」慈示之證嚴上人,一九六六年於花蓮成立克難慈濟功德會,隨即與信眾展開訪貧救濟的慈善工作,於其間每每見到貧、病、孤、老集於一家的苦相,上人體認到「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惡性循環,遂於一九七二年在花蓮市仁愛街二十八號成立「慈濟功德會附設貧民施醫義診所」,為慈濟醫療志業之肇始。

      上人憶及功德會成立不久,曾和委員前往花蓮鄉間探視一戶貧苦家庭,驚見因工作受傷癱瘓的男主人躺在門邊,有隻大老鼠正啃食其下肢的腐肉,即使有人接近,老鼠仍不畏懼,令人深感病痛纏身、無法自主之苦;不久,瘦弱的太太挑著兩大把玉米桿自田裡歸返,身旁還跟著三、四個年幼的孩子,彼時情景,至今回想仍感心碎。「當時花蓮鄉間,有不少類似的貧病個案。感於貧苦人無力就醫,遂成立義診所;且利用假日遠赴玉里、臺東義診。」

    閱讀全文...

  • 二度動土開工,悲心宏願共振

    二度動土開工,悲心宏願共振

      正當慈濟積極進行籌建事宜時,突然接到通知國福里院址變為佳山計畫軍用地。此訊如青天霹靂,上人自此不吃不睡,憂心如焚。之後,上人決定,如果醫院蓋不成,就要將已募得的款項,一筆一筆退給捐款者。  

      現為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的林碧玉師姊,自上人宣布籌建醫院後,便為醫院土地四處奔忙,現在又須一切從頭開始,再覓土地,經過多番奔走,終於塵埃落定於新生南路,也就是中央路三段之現址。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四日,慈濟醫院二度舉行動土開工典禮,建地面積八.九六一公頃;其位置、面積、四周環境,都較原預定地為佳。

    閱讀全文...

  • 圓滿四分之一世紀

    圓滿四分之一世紀

      一九八九年杜詩綿院長因肝腫瘤辭世,上人與全體慈濟人難捨悲痛。爾後,由烏腳病與高血壓研究專家曾文賓副院長接任第二任院長,帶領全院戮力發展,順利於一九九八年通過準醫學中心之評鑑。一九九九年七月,曾文賓院長交棒榮退升任榮譽院長,由年輕的骨科才俊陳英和副院長接任第三任院長。二○○二年慈院升格為東臺灣唯一的醫學中心,並最早通過ISO國際認證。

      全院現有建築除大愛樓外,第二期為感恩樓;因應醫學中心日益增加的需求,第三期為具隔震效果,設有急重症中心與病房的合心樓;為提昇醫療研究,兼具行政與研究功能的協力樓,儀器設備齊備新穎,專業醫療更臻善境。

    閱讀全文...

我要掛號



來電
 
導航
 
掛號

繳費 

app

全站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