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本院引進內視鏡腋下頂漿腺刮除術,採用骨科切除關節軟骨的儀器,

手術只需一個約零點八公分小於一公分的傷口

術後包紮簡單,一兩天即可恢復。

 

除了常見的腋下會散發狐臭外,部分女性甚至連最私密的會陰部也會散發濃烈氣味,由於位置尷尬,造成的困擾也更加「難以啟齒」。李俊達主任表示,目前醫學上有研究指出,狐臭有遺傳傾向,如果父母其中一個人有狐臭,子女有狐臭機率約一半,如果父母兩個人都有狐臭,則子女有狐臭問題的機率高達80%。有些患者會藉由加強清潔或是止汗劑等外用藥物,可以稍微降低異味濃度,但是這方法卻無法完全根治狐臭。


隨著微創手術的發展創新,狐臭也能以內視鏡的方式執行,而且比傳統術式更安全,術後恢復更快。李俊達主任表示,採用內視鏡腋下頂漿腺刮除術治療,傷口不僅小於一公分,與傳統的手術方式相比,手術時間不僅短、術後包紮也較簡易,恢復期約1、2天,不需要住院,漸漸成為多數人治療的主流。
不同於治療多汗症所採用交感神經切除(阻斷)手術,內視鏡腋下頂漿腺刮除術,是專門針對造成狐臭的頂漿腺去除的手術,並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李俊達主任表示,曾經有病人接受交感神經切除(阻斷)手術治療狐臭,但狐臭的症狀卻不僅沒有獲得改善,甚至出現背部、腹部出汗量增加的代償性出汗問題,一天要換上好幾套衣服,令他相當困擾,直到接受頂漿腺刮除手術後,才根除解決惱人的異味。

李俊達主任表示,有狐臭的人,夏日穿衣服應選擇棉麻透氣、寬鬆的深色衣服,定時刮腋毛、注意腋下的清潔保養,可對減少異味有些許幫助,但若想要徹底擺脫狐臭困擾,動手術還是最方便有效的選擇


 

人體汗腺分為兩種,一般汗腺分佈於人體全身,為排熱之用,另一種是頂漿腺,分佈於腋下、生器、乳頭等部位,頂漿腺所分泌的頂漿液一旦受細菌分解,就會產生 異味,特別是腋下多汗處,就成為狐臭。市面上許多除臭劑,但效果有限,一旦流汗過多,味道還是不由自主的產生,嚴重的體味不但自己不舒服,也會影響生活社交。

傳統手術方式,傷口大,預後緩慢,手術時間也長,約需九十分鐘,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傷口小,恢復快,手術時間也縮短至四十分鐘,只要局部麻醉,不需全身麻醉。根治狐臭的治療方式為頂漿腺刮除術,傳統手術是在患者腋下切開約五公分的傷口,手術後患者需五花大綁固定,穿八字肩帶,病人稍不合作,腋下容易出汗,皮膚傷 口難以癒合,嚴重者,皮膚壞死,還需植皮治療。雖然這幾年調整過手術方式,改成兩道約三公分的傷口,患者不需再綁的那麼辛苦,但傷口復原也不盡理想。  


傳統手術方式 ,傷口大,預後緩慢,手術時間也長,約需九十分鐘,
 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 ,傷口小,恢復快,手術時間也縮短至四十分鐘。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