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9花蓮婦產科學術臨床研討會】 2022/3/19 花蓮煙波飯店

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手術中心聯合門諾醫院婦產科舉辦了一場婦產科學術臨床研討會。藉由這次活動希望達到醫學中心和區醫醫院及地方診所相互交流,在婦科的術式或產科臨床經驗分享,以達到婦女健康完善醫療照顧的目標。這次研習會也是由丁大清部長和廖基元主任共同主持,講題內容十分豐富精彩,眾多花蓮地區的婦產科醫師都出席了本次研討會,甚至台東吳博霖醫師和宜蘭裘志信主任也光臨指導。 首先,本中心主任龐渂醛醫師分享了兩項現行對微創手術治療的缺點進行改良的手術與處置-子宮頸韌帶保留子宮切除手術(CLSH)和微創手術檢體裝袋下切條取出法(CMM)。

龐主任表示CLSH讓女性骨盆底創傷少、避免膀胱輸尿管等的併發症、降低了微創手術的限制,術後沒有點狀月經和子宮頸癌。本中心所發表的臨床醫學研究報告顯示CMM除了安全、容易執行、較便宜外,其效率比電動絞肉機(power morcellator)更佳。這種處置可避免檢體絞碎遺留所引發的併發症,這兩項手術處置讓病人手術時更安全和精準地進行和預後更佳,也就是本中心一直追求的[安全]和[精準]的理念。

門諾醫院廖基元主任分享了子宮外孕的診斷和非手術處理的方式的寶貴經驗。周宏學教授表示標靶治療在卵巢癌是劃時代的治療方式而且已經有健保給附了。門諾醫院蔡啟智醫師深入簡出的分享了各種避孕藥物的使用和注意事項。

陳盈希醫師則報告了腹腔溫熱化學治療 (HIPEC)在卵巢癌治療的療效。HIPEC是在進行減積手術之後,將化療藥物加溫至40~43℃在腹腔內循環灌洗,以高溫的物理傷害及化療藥劑的毒性殺死腹腔內、臟器表面、腹膜表面肉眼看不見但可能殘存或游離的腫瘤細胞。這種熱療與化療協同作用的原理是利用腫瘤細胞的低耐熱特性,高溫可破壞腫瘤細胞膜及增加其通透性,再讓化療藥劑殺死腫瘤細胞。最後,陳姵辰醫師分享子宮頸癌手術影片。

本中心一直以安全、精準、舒適為目標,也藉由這次活動來推廣理念跟地區醫師交流與學習。期許花東地區在婦產科醫療水平能夠不斷進步,共同來造福花蓮地方民眾。感謝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對本活動的贊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