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不太能夠慢下來的人,對於生活與工作追求效率。有時我甚至著魔式的享受這份緊繃感,因為它能讓我突破潛能、創造新局。簡單來說,「慢」這個字,跟我不太有緣分。我的腦袋很少靜下來,偶爾的寧靜反而引發莫名的焦慮。雖然和孩子在一起,有時心裡掛念的卻是工作或研究。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像頂尖電腦多工處理各項事務,直到我發現……….

        「為什麼我的兩個小孩(2歲、4歲〉講不聽?」

        叫他們吃飯時,死撐在玩具間不出來。好不容易叫上餐桌,一會要喝水,一會要尿尿,一頓飯吃一小時還吃不完。飯後甜點倒不用我催,三兩下吃得清潔溜溜。要出門了,還在慢吞吞,一會少個襪子,一會一定要穿佩佩豬的衣服。選好給他 們的鞋子,還嫌髒不想穿。快遲到了,兩個小傢伙還一定要輪流餵完魚才肯上車。搭火車、飛機時,即使準備好了各種零食。半小時過後,開始坐不住,要嘛跑來跑去,要嘛搶玩具哭鬧。有時忍不住對他們發怒大吼,之後卻不斷自責「我是不是很糟糕的爸爸?」

        「躲在憤怒後面的到底是什麼?」「真是他們的問題嗎?」

        從孩子的出發點去思考:他們還小,時間概念還沒發展成熟。我說的話以自己的「急」為出發點,夾帶了太多的訊息及情緒,或許超過了他們的認知可理解的範圍。孩子的腦袋記不住,有抓住的通常只有最後一句,或當作耳邊風。再者每天念同樣的東西,孩子已把它當作背景噪音,與它自然共存,卻完全聽不進去。

        最近,我逐漸有意識的讓自己「慢」下來。這一慢,可說是威力無窮,許多平常壓抑的思緒,一下全跑出來了。說真的,這種感覺有點可怕,也讓我體會到,原來有時候把生活過得很緊湊,其實是為了逃避自己內在更深的課題。因為只要把自己過得很忙碌,就有藉口不去檢視潛藏的議題。

        還記得近幾年有則廣告,一張老唱片放在轉動的唱盤上,經典老歌響起,只見梳著油頭的金城武,坐在充滿懷舊氛圍的日式建築中,聽風、觀雨、逗小鳥、用打字機書寫,看似步調優閒、餘韻繚繞的生活,在廣告最後,金城武緩緩說出「世界越快,心,則慢」旁白,才讓人恍然大悟,這是中華電信4G的形象廣告。

        心要怎麼慢呢?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是一種目前在歐美很流行的減壓和處理身心困擾的療癒方式。MBSR創始人Jon Kabat-Zinn博士結合東方禪修的觀念應用於減輕病人面對病痛的壓力,幫助病人勇於面對生命中的苦難、跳脫執著於壓力的觀點。MBSR最初是應用於身心疾病的輔助治療, 近幾年也廣泛地應用到教育、企業和運動員訓練等領域,如一些知名大企業也開設正念減壓課程,促進員工身心健康、專注力和溝通能力,提升工作績效。

        正念(Mindfulness〉,我個人習慣叫它「觀自在,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在」。是一種在當下、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身體感受。讓自己專注地活在當下,不受到無意義的擔心和憂慮造成的壓力之影響,讓自己更加的專注、平靜和放鬆。正念(Mindfulness〉能幫助我們覺察慣常性的思考和行為模式,不讓這些習慣繼續左右我們回應外在世界的方式,而是能擁有更寬廣的選擇,讓我們生活得更自在。

        實際做法是停下來,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用心感受自己「身體、情緒跟想法」。身體每天不斷地發送訊號,但我們經常漏接,其實光是好好呼吸就能有強大的穩定力量。另外,每個人每一天會經歷許多情緒,情緒來來去去,保持一點距離觀察它,提醒自己,才不會被它掌控跟淹沒。再者,看清自己的慣性及壞習慣,看看自己那些想法容易卡關,試圖鬆動、改變對應方法,讓自己更有彈性。

        身為精神科醫師,常教病人紓壓「觀自在」,自己卻很少身體力行,活該我的小孩講不聽。在這一兩個月裡頭,我讓自己慢一點。許多思緒跟感受,透過慢這個動作,沈澱出更豐富的層次與深度。從「世界越快,心,則慢」,邁向「接受自己、小孩的當下」。當我越能夠接納「慢」的自己與世界時,對於小孩的批判隨之減少,內心的煩躁與急速感,也自然而然地下降了。於是,我不再需要透過「快」,來迴避那些真正該面對的生命課題,而能如實地承接住自己的內在,安然平順地凝視著。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