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瑩帶著六個月大的兒子回診,看著她滿臉幸福逗著兒子,實在很難和半年前經常擔心無法勝任母親、哭泣、無助的她聯想起來。
        佳瑩是獨生女,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家有外傭包辦生活起居。一直到上大學前,還沒進過廚房煮過一頓飯。大學畢業後,交的男友,個個都是「奴隸」型的男孩,伺候她也都無微不至。千挑萬選找到了願意答應許多條件的先生,包括:不必搬進婆家;要有自己的家,而且不能離娘家太遠;要有責任感,回家後要幫忙做家事。佳瑩每天下班後總是先回娘家坐坐、逗逗狗、上上網,然後回家驗收成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頭一年夫妻倆生活到也融洽。
        婚後一年,佳瑩懷孕了。自從聽到「有喜」,佳瑩「害喜」比誰都還厲害。肚子悶痛、拉肚子、反胃、打嗝、乾嘔樣樣都來。辭去了工作,專心在家休養。雖然在家時間多了,但頂著肚子,不能幫忙作家事,一切還是等先生下班回來做。懷孕後口味更挑了,嫌菜太油膩,果汁要現搾的.......。飯後還要先生陪著一同散步聊心事。離預產期越近,佳瑩尤其緊張。聽說自然產奇痛無比,要求先生跟醫師溝通,找個理由進行剖腹產,而且要用最有效的麻醉止痛。一切安排妥當,挑了個良辰吉日,產下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
產後,佳瑩聽了醫師的建議,「母嬰同室」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要喝奶時方便,孩子以後會比較好帶,也要親餵母乳讓孩子抵抗力好。生了兒子,娘家婆家都很開心,白天不停有雙方的親友來探訪,加上孩子兩、三個小時要喝一次奶,因此佳瑩根本無法休息。先生可以幫忙招呼親友,但餵母乳這件事可就無能為力了。
        漸漸的佳瑩發現先生以及親友的注意力都在她兒子身上,不像以前一樣那樣呵護她。有時看著親友們逗小嬰兒玩,心理還會有些忌妒。原本生了兒子,應該跟著大家一起開心,但不知怎麼的心理老是吃味不開心,常無故發脾氣。第三天傍晚,先生還沒下班,病房只剩她與兒子。已經餵過奶,換過尿片,兒子還是一直哭。這時佳瑩心中感到無比空虛與無助,突然號啕大哭起來。娘家的人送晚餐來,看到佳瑩在哭,趕緊詢問發生了什麼事?佳瑩也說不上來自己怎會這樣,只是抱怨先生不夠體貼。先生下班來到病房,正好變成娘家指責的對象,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
        一周左右出院回家做月子,小孩哭、要喝奶,佳瑩依舊睡不好。在第二個禮拜的某個夜裡,佳瑩忽然大哭大叫起來,梳妝台的鏡子被打破,佳瑩拿起碎玻璃對著小孩喊:「你這個惡魔,給我走開,把我兒子還來。」先生在一旁嚇呆了,趕快把小孩抱開放一旁。折騰了一晚,好不容易哄佳瑩睡著。隔天早上安置好小孩,趕緊帶佳瑩來精神科就醫。
        一進入診間,佳瑩就淚流不止,她邊拭淚邊說:「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明明應該好好照顧寶寶,卻每天覺得好累好累,什麼事也不想做,還常對寶寶和家人發脾氣。先生一定覺得我變得不可理喻、很難相處,我也懷疑自己能不能照顧好寶寶,還是只會拖累家人?」「昨晚看著寶寶在哭,我無能為力!慢慢覺得小孩哭聲變了,換成惡魔的聲音,寶寶的靈魂好像被惡魔帶走了!」
        因佳瑩還是希望餵母乳,原本打算開立一些藥物穩定精神症狀的念頭只好作罷。建議先生找個月子中心讓佳瑩好好休息,寶寶有專人照顧。擠好母乳讓護士餵,精神好時再看寶寶。同時也告訴佳瑩:「沒有完美的母親,你已經做得很好,盡了最大的努力,好好休息,你跟寶寶都會平安。」
        即使住到月子中心,狀況依然沒有好轉。佳瑩情緒容易激動、常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整天疲憊不堪。也會有強烈的罪惡感擔心孩子照顧的不夠好、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回診時,只好建議佳瑩停餵母乳,開始接受抗憂鬱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漸漸的,佳瑩回復了往日的笑容。
        生兒育女是喜事一樁,怎麼會有產後憂鬱症呢?一般認為,就生理因素而言,懷孕當中升高的雌激素、黃體素,在產後頓時減低,生產造成的疼痛與肌肉酸痛、照顧寶寶造成的睡眠剝奪等,以及初為母親的壓力、適應新的家庭角色、擔心喪失吸引力等心理因素,都是可能的原因。若如佳瑩原本個性比較不成熟,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常需要別人關懷與支持,在遇到不順遂的環境,就越增加了發病的可能性。
        產後憂鬱症為一常見,卻也常被忽略的醫療狀況,未被治療的產後憂鬱症帶來的損害不可小覷,可能媽媽及小孩會受傷害。所以在喜悅地迎接新生命的同時,別忘記關心媽媽、給予支持,對於情緒的變化有任何疑慮,也一定要記得向精神科醫師詢求協助!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