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上班沒精神!」是典型的上班族「收假症候群」症狀,而這樣的情況,在假期長達好幾個星期的學子身上,更是明顯。寒假接近尾聲,學子準備新學期的開始,然而春節期間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導致作息大亂,容易出現「收假症候群」的症狀。 

提前收假和運動 重拾好精神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建議家長,讓小朋友提早一、兩天結束假期,透過購買新學期要用的書籍、文具,完成寒假作業,整理假期照片等方式,提醒孩子假期已經過去,讓小朋友有「要開學了」的心裡準備。除此之外,與孩子一同運動,打打球,跑跑步,透過運動可以放鬆身心靈、增進親子互動,同時還能消除過年大吃大喝所產生的身體贅肉。

醫師帶動收心操 開學不難過

「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疾病,卻是在假期結束前後,很容易出現的一群集體身心問題,特別是學生要從長假重新回復到上課狀態,往往會出現白天精神困頓、倦怠、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方面則可能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的反應。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表示,這是由於過年期間精神上較為放鬆,與親朋好友相聚徹夜聊天,或是宅男宅女熬夜打線上遊戲,導致生活作息大亂;加上返鄉過節、南北奔波,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不論對體力或情緒都是考驗;過年期間飲食上的大吃大喝也易導致腸胃不適、胃口差的問題。

因此,花蓮慈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黃貞茹特別設計一套「收心甦醒操」,結合敲打動作、肢體運動,共十個動作循序漸進的「喚醒」頭部、軀幹、腿部、關節……等各身體部位的細胞,而簡單的動作更無場地限制,讓學子在教室裡就能輕鬆坐著動,重拾上課的專注力與好精神!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