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甄﹙化名﹚出嫁時,媽媽交代:「妳雖然要上班,但下班回到家,不要立刻鑽進自己的房間。看到婆婆在做什麼,要立刻接手,拿過來做。」

幾年來,瑜甄奉行不渝,回到家看到婆婆在廚房,她馬上進入廚房,接手煮飯菜的工作。有時,只是幫忙洗菜、遞碗碟,她也絕不會在婆婆歇手前先離開。假日她不貪睡,一定早起陪婆婆上市場,先觀察婆婆買的東西,看婆婆喜歡煮什麼食物,幫婆婆提菜籃。更難得的是,春節時候,婆家最少席開三桌,雖然瑜甄還有四個妯
娌,每年都是瑜甄下廚,從買菜到煮好上桌,瑜甄一手包辦,從未有半句怨言。

因人多,和老公搬出後,每隔三、五天她一定上市場,買好公婆喜歡吃的東西,分裝成一小袋一小袋,拿到公婆住的地方放在冰箱裡,讓公婆窩心不已。

這一天在菜市場裏,瑜甄突然覺得整個人都不對勁。強烈莫名的恐懼突然排山倒海的襲來,呼吸喘,心很慌,頭昏昏沉沉的,全身冒冷汗,提菜的手不停的發抖。感覺很不真實,很恐怖,好像是心臟病發!隔壁很熟的鄰居遠遠跟她打招呼,瑜甄卻覺得有種不真實且陌生的感覺。一轉眼,看著雞肉攤的老闆和伙計在竊竊私語,好像在談論她。想靠過去聽個仔細,可是他們隱約透露出的鄙視眼神使瑜甄望之卻步。路上買菜的太太們,好像能看透她心事一樣,似乎也三五成群的對她品頭論足。今天市場裡的機車好像特別多,而且都不讓她,幾乎都快撞倒她了。這時,陣陣冷汗已經濕透了衣衫。情況越來越不對勁,瑜甄提著菜拔腿就往家裡跑。到了家門口,只覺得脖子像被人掐住一樣,快要窒息,忍不住大叫一聲。先生被她失常的樣子給嚇住了,問瑜甄要不要去趟醫院。但瑜甄想到今天還要給公婆送菜,拒絕了先生。很奇怪的,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在吃過午飯後就自動好了。下午給公婆送菜,晚上一起吃飯、看電視。早上的事就像夢魘一樣,從未發生過。

那天以後,只要上市場買菜,這些不舒服的情況就會出現。有時不用出門在家裡打掃,也會出現這些精神症狀。為了這個問題,瑜甄整天精神緊繃,心神不寧。一兩個禮拜過去,瑜甄不敢出門去買菜了。婆婆和先生很擔心瑜甄,帶她給心臟科醫師仔細檢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也帶她給神明收驚,可惜均不見效。最後,只好很不情願的帶來精神科看門診。

來到診間前,瑜甄在家裡打掃時剛發作完。仔細問完瑜甄的病況後,決定來作一次血糖的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血糖數值竟然只有每分升四十五毫克 (45mg/dl),而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約每分升七十至一百一十毫克 (70-100mg/dl)。一切真相大白,這是因為低血糖所引發的精神症狀。

原來瑜甄最近覺得自己變胖了,許多漂亮的衣服都不合身,決定好好來減肥一下。開始規定自己以後不吃早餐,而且要持之以恆。減肥太激烈,才引起這些日子來不必要的恐慌!婆婆和先生很擔心,問我要怎麼治療,要吃哪一種精神病藥物?

「請好好吃早餐!」我說。

 

為何低血糖使人「精神失常」?
血糖是腦細胞能量的主要來源。發生低血糖時,人體組織可利用脂肪酸作為能量補充。但腦組織只能利用葡萄糖,不能利用脂肪酸,因此腦組織對低血糖十分敏感。若早期低血糖症狀未能及時控制,就會使腦組織缺氧。缺氧會造成神經系統的損害,嚴重時會出現腦功能失調,在臨床上則表現精神失常。營養不良造成的精神症狀,不像一些常見的精神疾病需長期服藥。只要及早調整飲食,營養攝取正常,症狀都會不藥而癒。
122期美麗心境界,文/沈裕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任

 

團隊陣容-醫師、護理師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