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迎曙光 台灣尖端、花蓮慈院攜手打造細胞治療中心 紀錄:黃思齊於2019/01/03  PM 05:14

圖:在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台寶生醫董事長黃智遠、震泰生醫執行長李東陽及花蓮民眾的掌聲及見證下,由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簽訂合作備忘錄。

  2018年9月,衛福部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讓許多面臨絕症、難症的病患及家屬有了新的選擇。2019年1月3日上午,擁有豐富臨床經驗與研究能力的花蓮慈濟醫院,與深耕幹細胞與細胞治療領域多年的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尖端醫),在花蓮縣縣長徐榛蔚的見證下,由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就符合「特管法」送件與GTP實驗室規劃與建置,簽訂合作備忘錄。
  在台灣首創將幹細胞治療應用在巴金森病患者的林欣榮院長表示,花蓮慈院結合臨床醫療團隊及專業的研究團隊,在幹細胞的培養及應用都有很優秀的成果,這次除了開設「細胞治療特別諮詢門診」之外,還與台灣尖端、震泰生醫、台寶生醫及精準生技公司等進行合作,將在免疫細胞、樹突狀細胞、骨髓間質細胞治療方面的技術帶進花蓮;特別是結合台灣尖端的能量,將現有的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升級成擁有GTP級實驗室的細胞培養中心,讓民眾在花蓮慈院就能接受完整的細胞治療。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尖端醫深耕細胞保存與細胞治療領域多年,透過產業結盟與彼此互補尖端醫齊備特管法開放的各種細胞治療項目,結合尖端醫生產能力與製程優化,將好的細胞治療產品投入花蓮慈濟與各家院所,才能真正造福病患與推動醫療與產業進步,增加高薪的就業機會,希望能在好山好水的花蓮,孕育出健康醫療的領航產業。
  花蓮縣縣長徐榛蔚也受邀見證健康精準醫療發展的重要時刻,徐榛蔚縣長表示,不光是花蓮美好的自然環境能帶給大家健康,希望精準的細胞療法能幫助到東部地區,甚至是其他國家有需要的民眾。如能同時發展觀光醫療,將有助於東部經濟的發展,也為配合政府「一國一中心」計畫,將對台灣東部地區與亞洲鄰近國家做出重大貢獻,無論在醫療與產業經濟,將可預見美好願景。
  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表示,許多人都聽過衛福部特管法開放了六大項細胞治療技術,但是對於內容卻不是很清楚,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所以,花蓮慈院細胞治療特別諮詢門診,初步將針對包含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腦中風、脊髓損傷、血液惡性腫瘤、大面積皮膚創傷...等項目提供諮詢服務。
  「為什麼需要細胞治療?因為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持續存在。」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主任孫立易表示,包含癌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退化疾病等等在內,其實現有的醫療方式,目前能做到的有其限制在,所以,希望能透過細胞治療,讓民眾有新的選擇,而且是精準有效的治療,中心並計畫引進目前最新的全密閉細胞培養設備,讓接受治療的民眾不只是不用到國外求醫,也不用等待細胞在外地培養的時間,在花蓮慈院就能接受一系列完整的細胞治療。
  在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台寶生醫董事長黃智遠、震泰生醫執行長李東陽及花蓮民眾的掌聲及見證下,由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在迎向第一道曙光的花蓮,打造東部細胞治療中心,期望能落實以人為本的醫療理念,帶動健康醫療產業,落實守護國人的健康。

           

圖: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致詞。

          

圖: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感恩有機會能為絕症病人找出更適合的醫療方式。

           

左圖: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致詞。 右圖:李啟誠主任簡介細胞治療中心

    

圖:孫立易主任簡介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

          

圖:台灣尖端、花蓮慈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