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 花蓮慈濟創新整合醫療新視界

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加速醫療科技、藥物與醫療器械的創新研發。借助跨領域優秀團隊的力量

,花蓮慈濟醫院結合生物科技、醫療科技、AI人工智慧、資通訊科技等技術,發展包含細胞治療、智慧醫療、遠距醫療、國際醫療及創新研發等特色醫療。卓越成果將在12月3日至6日的「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

◎細胞治療急症難症 發展有品質的醫療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帶領研究團隊研發成果豐碩,在傳統醫療方式遇到瓶頸,同時重視醫療品質與生活品質,提供病人及家屬另一種選擇。醫療團隊十多年來運用G-CSF內生性幹細胞療法,結合中西醫復健療法,幫助無數個腦傷病人能醒能走,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其中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促進腦中風患者復原契機,更獲外交部納入「台灣無比精彩第5季:科技新台灣」紀錄片,十月已在Discovery頻道播出。

根據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公布,花蓮慈濟醫院目前是獲准可以施行細胞治療最多項目的醫學中心,並在2020年11月通過核准,與尖端醫合作成為全台首家,可以開始進行「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治療脊髓損傷」,林欣榮院長表示,以往幹細胞治療大多用於治療老化或退化性疾病,這次可以說是第一個真正用在神經損傷的治療,目前國外已有多例個案成功做到神經再生。

除了重症病人之外,利用人體脂肪組織中萃取出的脂肪基質片段(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 SVF),也幫助了許多包含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之韌帶、肌腱、軟骨損傷等運動傷害的病人,重新找回生活品質。另外,除了以三顧合作以「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已收治病人,與尖端醫合作以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也已獲審查核准,主要是幫助2到3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減輕膝蓋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為了將創新的研發成果落實在實際幫助病人的臨床應用,花蓮慈院將先進的醫療科技結合成熟的產業發展,在幹細胞研發、人工智慧科技與產業應用上屢掀新頁。「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花蓮慈院與尖端醫、萬嘉、三顧、國璽、長弘、羅麗芬控股、國璽、基亞、安進等多家生技公司,以及商之器、NVIDIA、遠傳電信、遠傳醫電等科技公司,並聯合大林慈院、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共同展出。

 

◎創新AI隨行醫療 科技讓愛沒有距離

借助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科技力量運用智慧醫療,已是全球趨勢。在搶救生命的過程中,醫療團隊常常要與時間賽跑,為了把握每個治療的黃金時間,花蓮慈院發展遠距醫療技術,除了支援花東偏鄉醫療缺乏地區,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時候,發展居家視訊診療,解決居家隔離、檢疫民眾的醫療需求。

花蓮慈院同年成立人工智慧醫療創新發展中心,與商之器EBM、NVIDIA攜手打造AI行動化平台。應用全球第一款 5 petaFLOPS 人工智慧系統NVIDIA DGX A100,藉由商之器開發的 EBM AI 平台與Nvidia Clara Converter,配合行動巡房系統,將病人的所有資訊整合到單一APP平台上。

在資訊安全多重把關之下,讓醫療團隊可以用一根指頭,簡單按鍵,即可以看到病患的生命徵象,用藥紀錄、護理紀錄、心電圖、放射科PACS系統影像、檢驗報告與檢查結果。另外為了病人安全,也加入了臨床警示CAS、檢驗危警戒值、高風險用藥通知,健保卡註記等等重要資訊。讓AI人工智慧能真正輔助醫療團隊守護寶貴的生命。

從急症、難症到高品質的醫療成果,12月3~6日開展的台灣醫療科技展。花蓮慈院與多家優良產業共同展出,主題相關專業講座21場,現場還有免費骨質疏鬆及中醫耳穴檢測、心房顫動檢測等體驗。誠摯邀請聯合展出機構之董監事、醫療專業領域人員、生技醫藥產業專業人士、創業投資者、病友及家屬、媒體先進,以及對創新醫療領域有興趣的朋友蒞臨,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攤位M609),見證台灣醫療科技成果。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