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2020-12-03 ETtoday健康雲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日前通過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計畫,花蓮慈濟醫院3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相關治療技術。院長林欣榮說,過去幹細胞都用在老化和退化性疾病,這次是第一個臨床上核准可用在神經損傷的療法,目前臨床試驗顯示,有5成機率可以幫助全癱患者功能上的進步。林欣榮受訪時表示,花蓮慈濟醫院和尖端醫合作,去年8月開始率續取得全台第三張免疫細胞治療許可,再度獲得衛福部特管辦法申請案核准,這也是花蓮慈濟第八件細胞治療許可。

目前花蓮慈濟是國內細胞治療許可醫院中擁有最多許可案,治療個案包括抗癌、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運動傷害、脊髓損傷、腦中風等各方面。林欣榮也舉例,曾收治一名腦癌大陸患者,在大陸經歷兩次開刀,但仍被宣判復發無法繼續治療,輾轉到了花蓮慈濟,透過再生醫療,目前已順利治療一年。

                  

而針對脊髓損傷治療,林欣榮進一步指出,脊髓損傷患者有9成必須一輩子坐輪椅,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脊髓損傷發生率每年每萬人2.46件,相當於每年4~5千個家庭因為脊髓損傷而受到影響,因此細胞治療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細胞治療包括「幹細胞再生醫學」、「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兩大方向。林欣榮表示,目前醫院已經通過免疫細胞CIK治療實體癌第一期到第四期,幹細胞方面除了可治療脊髓損傷和退化性關節之外,也會持續針對其他疾病發展治療技術。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