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改善退化性膝關節 越早介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

「醫生,我的腳頭趺(膝關節)硬硬的,彎不下去,站的時候站不直」這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之一,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劉冠麟醫師指出,關節腫脹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嚴重惡化時往往需接受置換人工關節,才能獲改善;現在隨著醫學進步,細胞治療也能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可在第2到3級介入治療,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

劉冠麟主任十二月六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健康講座,分享膝關節的保養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其中也包括不必手術的新療法,提供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羊膜、BM自體骨髓幹細胞、骨髓濃縮萃取液、骨髓PRP、SVF,以及甫通過衛福部審核的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BMMSC),經由醫師仔細評估,提供適合病人、更精準的治療。

年齡老化、體重過重或長期過度使用、新陳代謝疾病(如痛風)、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曾有外傷或受感染等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人體的關節軟骨因退化磨損導致骨刺增生;不同形式的關節炎有不同症狀,如局部紅、腫、熱、痛或僵硬等,甚至變形如O型腿、X型腿,劉冠麟主任建議,一旦發生關節疼痛、僵硬、嘎吱作響時,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惡化。

最近有位年齡不到五十歲的病人黃先生,因經營壽司店,二三十年來幾乎每天扛米在三樓的倉庫與一樓的店面階梯跑上跑下,當膝關節出現異常時,就是忍忍忍,直到痛到受不了了才就醫,有醫師建議他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他認為這樣勢必會影響壽司店的營運,於是先到花蓮慈濟醫院的復健科做治療,最近因得知花蓮慈濟的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計畫通過審核,便轉到劉冠麟主任的門診進行評估,希望能接受新療法,改善他的生活品質。

在膝關節治療策略上,可針對膝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分級治療,改善疼痛狀況、維持或增進關節活動力等,包括多休息、冷熱敷、輔具、減重、運動物理治療、營養品補充,服藥或注射組織修復生長因子的增生療法。在手術治療上則有關節鏡微創手術、高位脛骨截骨術、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

劉冠麟強調,每一種手術治療方式都須經過專業評估,一般來說在第三、四級可使用關節鏡微創手術改善疼痛症狀,第四級則建議病人施以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改善疼痛也改善生活品質。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適應症包括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壞死、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傷性關節炎,劉冠麟主任指出,花蓮慈濟骨科團隊在關節重建手術上馳名海外,更有病人遠自歐洲來到花蓮求醫,人工膝關節好好保養約有95%以上的人可使用15年,90%以上可使用20年;但有嚴重下肢周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及循環障礙、嚴重老年失智症、心肺機能嚴重衰竭的病人,則不適合這項手術。

運動員最怕受傷影響賽事成績,嚴重的話甚至會中斷運動生涯,而退化性關節炎老年人占大多數,不只疼痛不舒服,行動也越來越緩慢,過去只能透過手術降低疼痛及延緩退化,但隨著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韌帶斷裂、肌肉撕裂傷、旋轉肌受傷……的病人,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法也變多。

特別是在細胞療法上,劉冠麟主任指出,花蓮慈濟醫院目前是通過細胞治療計畫品項最多的醫院,其中包括與三顧公司合作以「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治療計畫已開始收治病人,與尖端醫合作以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也已獲審查核准,主要是幫助2到3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減輕膝蓋疼痛,根據研究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