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希望之光 細胞治療中心啟用

 

花蓮慈濟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可,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尖端醫)公司合作進行的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於腦瘤等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成為臺灣第三家通過衛福部特管辦法開放臨床試驗項目的醫院。

九月九日上午,在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與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及宜蘭縣衛生局副局長徐秋君代表的見證下,花蓮慈院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正式啟用,台東縣縣長饒慶鈴也特地發電文致賀。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未來病人將可以在花蓮慈院接受包含檢查、診斷、細胞培製到臨床用藥等完整的治療。以往癌症患者若要尋求細胞治療療法,都必須遠赴國外,如今花蓮慈院通過衛福部審核,及花蓮縣衛生局核准,即日起可以收治病人,運用細胞療法來治療包含腦瘤、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肝癌、腎臟癌等第四期實體癌。

花蓮慈院研究細胞治療近二十年,2003年啟用了當時台灣醫學中心第一家細胞研製中心,不但是台灣第一間GTP實驗室,也是全球第一個提供幹細胞用於腦中風病人的幹細胞研製中心,歷經十五年後重新規劃再次啟用,期望能承擔起細胞治療歷程裡的重要使命,守護病人的生命。

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主任孫立易表示,藉著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的機會,並縮短東西部醫療差距,保障東部病患就醫權,2019年初花蓮慈院與尖端醫共同合作,導入尖端醫的檢驗方法及品管系統,花蓮慈院亦不惜成本自日本引進最新的細胞操作無菌隔離作業手套箱。搭配花蓮慈院、慈濟創新研發中心與包含尖端醫在內等眾多優秀生技公司的研究成果,在現有傳統治療方式之外,提供精準的細胞治療,為病人帶來新的希望。無菌隔離作業手套箱常用於一些錠劑或無菌針劑的製作,但是在日本已經普遍被醫院接受使用於細胞治療領域,但是在台灣的醫學中心使用這樣的設備來製作細胞製劑的醫院仍不多,目前已知就只有台大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有這樣的決心。

孫立易主任表示,無菌隔離作業手套箱能保護檢體及操作人員的安全,密閉式的操作環境也有利於快速的過氧化氫消毒,很適合於目前特管辦法開放自體細胞治療的客製化要求。在追求精準有效之前,病人的安全性更是衛福部的重點之一。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這個世紀的醫療會有很大的進步,兼顧進步與安全考量,特管法規定醫療機構在送件前時應擬訂計畫書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細胞製備應符合GTP相關規範。而GTP就是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包括環境及設備機構流程的監控,石崇良說,把實驗室的檢測品質也納入,能讓細胞療法的管理更全面,期望讓臺灣的細胞療法可以成為亞洲的亮點。結合尖端醫生產能力與製程優化,將好的細胞治療產品投入花蓮慈濟等醫療院所,才能真正造福病患與推動醫療與產業進步。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尖端醫深耕細胞保存與細胞治療領域多年,很高興有機會能透過產業結盟與互補,藉由特管法開放的各種細胞治療項目,同時也增加就業機會,讓迎接臺灣第一道曙光的東部地區,能為病人與在地民眾綻放出希望之光,孕育出健康醫療的領航產業。免疫細胞是人體與生俱來的能力,人體藉由完整的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物的感染、檢查並殺死包含癌細胞在內的不正常細胞。林欣榮院長表示,花蓮慈院與尖端醫合作之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就是藉由抽取病人自身血液,在體外進行純化、訓練及培養後,讓免疫細胞增加並且活化,再回輸功能性更強免疫細胞去對抗癌細胞。

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及宜蘭縣衛生局副局長徐秋君代表的見證下,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慈濟基金會副總林碧玉與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帶領細胞治療中心團隊,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前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共同啟用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讓花蓮慈院團隊與包含尖端醫在內等優秀生技醫藥公司,能將先進的研究成果實際應用在臨床治療上。

除了剛獲衛福部許可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花蓮慈院另外也向衛福部提出了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等細胞療法治療計畫申請,期待未來能為更多需要的病人帶來新的希望。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表示,花蓮有無汙染的好山好水好土壤,很感謝花蓮慈院在這裡提供了好醫療,並且引進了這麼多的好科技,希望透過高科技的轉移與研發,能讓世界感受到臺灣之光,翻轉許多人對東部偏遠的印象。

小小的細胞如何發揮大大功效。衛福部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後(特管辦法),讓許多面臨絕症、難症的病患及家屬有了新的選擇。民眾若有需求,可以透過花蓮慈院細胞治療特別諮詢門診,由專業醫師及團隊進行評估,除了癌症治療外,也針對包含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腦中風、脊髓損傷、大面積皮膚創傷...等項目提供諮詢服務。

細胞諮詢門診 https://app.tzuchi.com.tw/tchw/opdreg/OpdTimeShow.aspx…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