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

Image

子宮頸抹片檢查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3年進行1次。可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本院篩檢窗口報到。

危險族群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如何發生的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何謂子宮頸抹片檢查
何謂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檢查注意事項檢查前要注意: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先至本院癌症篩檢窗口填妥篩檢表後,再至本院婦產科診間報到即可。
檢查結果為異常該怎麼辦?
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

  • 提醒您,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子宮頸抹片 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 後續檢查,應依醫師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