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片割傷引發感染 鉤端螺旋體險奪命

內容摘要
        花蓮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位轉診病人,到院時已休克,經感染科主任王立信副院長診治,發現病人疑似在處理回收物時,不慎被利鐵割傷後感染鉤端螺旋體,經緊急投藥治療十六天,終於痊癒出院。

詳細內容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新聞資料敬請參考 民國101年07月25日

        現年三十九歲的黃姓病人是在六月底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背痛等疑似感冒症狀而就醫,病情卻急轉直下,最後甚至須洗腎治療,在家屬的 要求下於七月三日轉到花蓮慈院急救,到院時已休克,還出現黃疸、呼吸衰竭、腎臟衰竭、無法排尿等症狀,經插管搶救後,由王立信副院長收治,送進加護病房觀 察。

  王副院長依照病症投藥治療,黃姓病人的病情逐漸好轉,一星期後恢復意識,轉至普通病房照護,並在十九日出院。黃姓病人的母親也曾是王副院長的病人,因此特別感恩王副院長是他們母子的救命恩人。

  王副院長指出,這名病人不但血液檢驗證實感染巨細胞病毒,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也同時感染鉤端螺旋體;特別是鉤端螺旋體的臨床變化多端,即使是小傷口的感染,也可能造成嚴重的症狀。

  王副院長說,黃姓病人在處理回收物時,右手被利鐵割傷,抹藥後未多加留意,沒想到數日後便出現發燒等症狀,且嚴重到生命垂危,他提醒民眾做資源回收時,最好戴手套做好保護措施,同時不要輕忽傷口的變化。

  另外,因為家禽與家畜是常見的鉤端螺旋體宿主,若家裡養有寵物的人也應多加注意。王副院長說,特別是颱風過後或發生水災,涉水、打掃宜小心,避免傷口感染,若有發燒等感染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