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治療峰迴路轉

        六十歲的張玉珠,熱情爽朗,雖然被糖尿病與高血壓困擾了二十年,卻不改她樂觀的天性,只是從沒想過,一次不小心的受傷,帶給她的竟然是那麼大的磨難。

        日前,張玉珠不舒服被送到地區醫院急診治療,深夜緊急轉送花蓮慈院加護病房。除了右小腿有蜂窩性組織炎外,還有腰痛現象,醫師一度懷疑是心肌梗塞,但卻沒有好轉。經由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檢查後才發現,患者腰椎有鉤端螺旋體感染。

        不過病人在接受盤尼西林治療雖好轉後,卻突然出現心律不整、呼吸困難、血壓降低,陷入昏迷狀態。經檢查,發現是「雅赫氏效應」,被殺死的病毒在短時間內大量釋出毒素,引發身體免疫反應對抗現象。

       王副院長說,像這樣多重器官衰竭的病患,如果超過三天沒獲改善,死亡率高達八成。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