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病理部介紹

alt

服務項目

1.一般病理切片檢查
 每年約有一萬伍仟例外科標本。
2.特殊染色
 a.常規特殊染色
 b.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c.腎臟及皮膚免疫螢光染色


3.細胞學檢查包括
 a.婦科子宮頸抹片:每年約一萬例
 b.非婦科細胞學檢查:包括腹水、胸水、痰液、尿液及組織抽取物,年約三仟例。
4.病理解剖
 每年約10例左右的病理解剖例, 各種型式的疾病均有, 可以訓練住院醫師對疾病有整體概念。
 

重要儀器及設備

1.常規病理檢查設備包括:脫水機、包埋機、普通切片機、冷凍切片機。
2.細胞學檢查包括:細胞離心機。
3.分子病理包括超高速離心機、DNA分子光譜機、PCR機器、in situ hybridization設備等。
 

師資陣容

目前部內有六位資深主治醫師。
 

SPC討論會(Surgical Pathological Conference)

截至102年3月20日為止,慈濟醫院之外科病理討論會(Surgical Pathological Conference)累計已達682次,各科臨床醫師藉由對外科病理討論的積極參與,將臨床診斷結果與病理切片做縝密的比對,對醫療水準的提升確有顯著的效果。

慈濟醫院一本尊重生命,以人為本的精神,對醫療品質的管理向來不遺餘力,隔週週三下午17:30~18:30舉行全院外科病理討論會,討論二個外科手術個案。皆於主治醫師討論室,針對該兩週所做的800餘例病理切片,選擇最特殊且具教學價值的二例,進行研討。會中由該例的主治醫師主講介紹臨床症狀及表徵,並由病理科許永祥主任及科內主治醫師介紹病理變化,多位相關科別的醫師參與討論,此舉不但可嘉惠患者,對醫師學術風氣的維繫亦厥功甚偉。
 

CPC討論會(Clinicopathological Conference)

截至102年3月31日為止,本院病理解剖例已達320例,每季週三中午12:30~14:00舉行臨床病理討論會(CPC),藉由臨床表現及病理分析,以探討疾病病因及死因,到101年12月31日為止共舉行了135次,住院醫師可經由討論過程,知道疾病的演變,目前在國內各大醫學中心裏面,本院算是仍然持續進行的醫院,對住院醫師的訓練是最札實的。

未來展望

1.逐年招收住院醫師,經訓練完成後,可以留下當主治醫師,提升服務品質。
2.培養次專科人才,送資深主治醫師到國內外醫學中心研修病理次專科,期望能在研究及服務品質上有所助益。
3.研究發展:以花東常見疾病為中心,期望設立三大研究方針包括

(1)分子病理診斷包括T.B;HPV&HHV-8
(2)腫瘤研究室包括乳癌致癌及轉移之研究
(3)分子生物研究室包括高血壓及敗血症研究
(4)腦癌新藥開發
(5)胰臟癌分子病理研究

4.論文發表:每年均有論文在國內外發表,期望每位醫師均能以論文升等。

團隊陣容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