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結石

腎臟結石
(Renal Stone)
 
腎臟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之一,每天都有無數的病人因為腰痛來到各醫院的急診室求助。其實大部份的腎臟結石都是很小顆的小石頭,但是小石頭才會引起劇痛,真正無痛的石頭可能長到類似鹿角狀,塞滿了全部腎臟的排泄系統,但病人卻不見得有腰痛的現象。
 
小顆的腎臟結石為什麼會引起腰痛,主要是因為石頭在腎盂裡面滾動,塞住輸尿管的出口,引起腎盂肌肉收縮所產生的高壓力而產生腎絞痛。腎絞痛是人類的十大痛之一,痛起來的時候病人只怕沒有地方可以鑽。也常常會伴隨腸麻痺型阻塞而引起腹脹及嘔吐,症狀十分可怕,但只要到急診室打一支止痛針及止痙攣的針便可以緩解。小顆的腎結石會滑落到輸尿管裡面,因此腎絞痛可能不只是一次,一直要等到結石排入膀胱內絞痛才會停止。
 
腎結石掉落的時候,除了絞痛之外還會伴隨著血尿的現象,有時候造成尿路阻塞,也會產生細菌感染而產生急性腎盂炎,而有發燒、發冷的現象。腎結石不一定會掉落出來,有時候結石卡在腎盂裡面,加上尿液中的鈣質以及磷質,或是因為感染產生細菌分解,造成的胺及硫化鎂便會形成較大的結石。腎結石是一層一層的增加,最大時可以塞滿整個腎盂,類似薑母狀或是鹿角狀,因此也稱為鹿角狀結石。
 
腎結石除了發炎之外,最怕引起腎功能的損害。因為結石存在腎臟裡面可能會產生阻塞,腎盂內的壓力會使得集尿管以及腎臟的腎元小管壓力上升,影響到腎絲球的過瀘以及排泄,因此腎臟的功能會受到損害。再加上結石阻塞的壓力上升,使得腎實質間質產生纖維化,也會使得腎功能逐漸變差。除了結石產生的阻塞之外,發炎也會使得腎臟受到炎症細胞的浸潤而產生腎臟結疤,逐漸會使腎臟產生無法恢復的腎功能減退。台灣地處亞熱帶,容易流汗,如果工作在炎熱的環境之下,而水份的補充又不夠,很可能便會使得尿中的結晶容易沈澱而形成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是草酸鈣結石,較少數的例如:尿酸結石或是磷酸鈣結石,還有來自於發炎所產生的硫化鎂以及磷酸鹽結石。結石具有家族性,因此如果家裡父母有結石,兒女發生結石的機會也會變大。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的因素也很重要,一家人吃同樣的飯菜,喝同樣的水,都容易產生結石。甚至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也可能因為在同一個環境下生活久了,也都可能產生結石。
 
腎結石的診斷都十分簡單,如果發生腰痛、血尿的情形,只要在醫院照一張X光,發現腎臟有鈣化的陰影,使可以診斷為腎臟結石。如果X光並不確定,可以以腎臟超音波進行檢查,結石會產生無回音區,便可以確定有腎臟結石。如果結石較小,塞在輸尿管裡面,也可以使用經靜脈腎盂輸尿管造影術確定結石的位置。結石的大小在0.5公分以下時,大部份的結石都會排出,但是病人如果不願意喝水或是喝水量很少,結石仍然有機會留在腎臟裡面而逐漸變成大的結石。
 
究竟一顆小結石要多久會變成一顆較大的結石,這個答案並不確定。如果常喝水的人,有時一顆小結石在腎臟待上好幾年也不會變大。但如果病人不喝水,或是並沒有在飲食上注意節制鈣質以及草酸的攝取的話,或是有了尿路感染沒有加以治療,結石也可能在三個月到六個月之內變成相當大的石頭。有了結石應該立即去看醫生,加以治療,現在的結石大部份都可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是輸尿管鏡碎石術加以處理。如果迷信偏方或只吃草藥而不去求醫的話,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結石便會變成較大的結石,發生阻塞,甚至發生急性腎盂腎炎而需要手術來治療,千萬不可不小心。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