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暨社區醫學部,為原來社區醫學部所擴展而成。羅慶徽副院長兼高齡暨社區醫學部主任有鑒於台灣社會高齡化,花東地區又因地形及社會結構特殊,發心照顧花東鄉親,便於2018年著手計畫性地將社區醫學部的服務延伸,並更名為高齡暨社區醫學部。

組織架構

 

任務

1. 為高齡長者提供全人照顧:老人醫學科、高齡整合照護科

由高聖倫醫師帶領的老人醫學科團隊,協助長輩解決多重用藥、慢病管理的問題,及高齡整合照護科的許晉譯醫師協助長輩預防中風、解決神經系統的疾病問題。

 

2. 有效串連醫療與社區:出院準備服務、A單位個案管理服務

相信所有患者及家屬在辦理出院手續時,雖然為逐漸康復感到高興,但也會擔憂返家後的照顧問題,例如:回診的交通問題、返家後的照顧人力、特殊的營養需求、出院後的持續復健等,花蓮慈濟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可以解決您的擔心,從入院開始,出院準備護理師便會至床邊關心,了解病患及家屬的需求,安排客製化的出院準備,讓您及家人安心養病、愉快返家。

        就算沒有住院,一樣能享受個別化的照顧計畫!A單位個案管理服務,便背負著這樣的使命,努力為花蓮市的鄉親連結各種照顧資源,無論是醫療、照顧服務、輔具、環境改善、交通安排、據點連結……A單位個案管理師會依據您的需求,量身訂做,為您安排適合的各種服務。

 

3. 減輕照顧者負擔:居家護理及居家服務

        對抗疾病,除了患者及醫療團隊的努力,家屬及照顧者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後盾!照顧者的壓力及辛勞,是旁人無法體會的,但是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暨社區醫學部懂!我們知道照顧者的犧牲和偉大,我也知道照顧者也需要空間喘口氣!林金蘭主任所帶領的社區健康中心提供可近性高又優質的醫療及照顧服務,解決照顧者的煩惱!

        居家護理,除了護理師到府服務,更結合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提供居家醫療,減少回診的舟車勞頓,也減少了家屬陪伴長輩就醫的負擔。

        居家服務,讓居服員成為照顧者的左右手!協助沐浴、協助餵食、基本日常照顧、代買代購、喘息服務……各種您需要的照顧服務,讓居服員為您代勞,短時間、任務性的照顧服務,讓您也能喘口氣、喝杯咖啡,照顧家人也能愛惜自己。

 

4. 預防失能及衰弱:預防醫學中心、健康長壽中心

        預防勝於治療,讓花東鄉親健康到老,是我們的心願,所以我們不願意等待疾病發生,而要走在疾病前面,只要比疾病早一步,就離健康近一步。預防醫學中心提供基礎及高端健康檢查,為您的健康做最全面的把關。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暨社區醫學部為高齡長者提供全人照顧、有效串連醫療與社區、減輕照顧者負擔、讓長輩在地安老、預防失能及衰弱。致力於五大任務,守護花東長者及社區民眾的健康。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