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外科】介紹

 封面故事103天人生馬拉松 從心出發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及救心團隊

本科特色

  1. 施行各種心臟及血管手術,如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如: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動脈導管閉鎖不全)等。
  2. 施行各式胸腔手術,包括肺部、氣管、支氣管、食道、縱膈腔、肋膜腔、胸廓及橫膈膜等部位相關手術。
  3. 施行大血管及周邊血管手術,如主動脈剝離、血管動脈瘤、血管阻塞、靜脈曲張,以及洗腎廔管、治療用人工血管注射座置放等等。
  4. 引進胸腔電視輔助內視鏡系統,可經由極小的傷口達到同樣開胸手術的結果,不但減少患者手術後疼痛感和傷口感染的機會,更可以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手術危險性,並同時節省大量的醫療費用。
  5. 引進內視鏡系統治療靜脈曲張,除了可以切除靜脈曲張血管外,手術傷口也比傳統手術小和美觀。
  6. 引進內視鏡取脈系統,用於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周邊血管手術,以內視鏡方式擷取腿部或手部的血管。傷口比傳統手術小,比較美觀,手術後恢復亦較為快速。

創新技術

  1. 本科自民國98年開始運用胸腔鏡於肺葉切除及食道癌手術,迄今已成功完成66例。手術傷口小、復原快速,可大大縮短手術後住院時間。
  2. 自民國98年起開始應用人工血管環於大血管手術,迄今已成功完成27例。具有縮短手術、麻醉時間以及全身停循環時間的優點,也避免了低體溫對身體潛在的傷害。
  3. 自96年開始執行大血管支架置放術,迄今已成功完成45例。有別於傳統手術必須打開胸骨才能置換血管,現只需打開遠端血管將支架放入、並於病灶處展開,便可有保護血管的功能。手術傷口小、恢復快速。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